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時政要聞

北京市人大代表李靜:鼓勵居家養老引入出行服務

2022年01月11日08:59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市人大代表李靜:鼓勵居家養老引入出行服務

  老人緊急出行仍存在不便、數字化出行仍需跨越“數字鴻溝”……市人大代表、北京工業大學教授及博士生導師李靜日前走進北京青年報直播間,就社區數字化出行適老設施的建設問題進行交流。

  李靜指出,老年人搭乘公交汽電車、城市軌道交通可以滿足日常大部分出行需求,但是,在包括就醫時的緊急出行以及遠距離出行等仍存在不便。對年輕人來講很容易的手機叫車,對老年人來講就變成一道“鴻溝”。有報告顯示,74%的老人仍舊在路邊揚招打車。同時,在使用過手機叫車的老年人中,僅有20%的老人能夠不求助於他人獨立叫車。老年人的打車出行面臨不會叫車、叫不到車、找不到車、不會支付等四大問題,需要門檻更低的數字化出行服務。此外,社區的出行服務設施建設也存在短板。

  就此,李靜建議,應該鼓勵有條件的社區在居家養老服務中引入出行服務,“應該將出行服務納入廣義的居家養老服務,鼓勵有條件的社區引入多種形式的、適合老年人的出行服務。”

  同時,李靜指出,應推進以“勁鬆-助老打車暖心車站”為代表的數字化出行適老設施建設。據其介紹,去年4月,朝陽區潘家園街道的勁鬆南路3號樓啟用助老打車暖心車站。暖心車站由北京市社區服務相關單位與高德打車合作,作為數字化出行適老設施,幫助老年人“一鍵叫車”,有效緩解了老年人打車出行的“不會叫車”、“叫不到車”、“找不到車”、“不會支付”四大瓶頸。

  李靜強調,數字化出行適老設施的建設與改造應擴寬籌資渠道,加大對相關企業的引導和鼓勵力度,建議制定財政等方面的激勵扶持政策,吸引社會力量投入到數字化出行適老設施產業中,形成政府引導、多方參與的協同發展產業生態。創新探索數字化出行適老設施新模式,對老年人的需求和相關機構進行全面摸底,建設體驗區,將老年人的體驗感受和服務需求融入產品研發過程,賦予數字化出行適老設施產品“人性化溫度”。

  文/本報記者 解麗 攝影/本報記者 崔峻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