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旅游

闞興代表:京西“一線四礦”將轉型度假區

2022年01月11日09:36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京西“一線四礦”將轉型度假區

  本報訊(記者 孫杰)“‘一線四礦’項目大家都很關注,現在算是真正動起來了!”市人大代表、京能集團總經理闞興介紹,去年重點推進4個先導項目,即:門大線、千軍台礦安全應急實訓科普基地、王平村礦地中海俱樂部和門頭溝站旅游門戶樞紐等項目,相關方案、功能設置等通過專家評審。今年內將力爭實現1到2個項目實質性開工建設。

  近年來,京西煤礦的有序退出,宣告北京千年採煤史畫上句號,礦區轉型發展提上日程。京西“一線四礦”及周邊區域協同發展項目正是百年京西礦區的華麗轉型的重點項目。闞興介紹,項目將依托原煤炭運輸專用線——門大線閑置鐵路資產打造“旅游(+通勤)專線”,並擬在王平礦、大台礦、木城澗礦、千軍台礦及周邊區域培育特色文旅、休閑度假、頤養健康產業集群,打造青山綠水間的“流動民宿”,使其成為山水交融、青綠交織、工業遺存與自然生態交相輝映的文旅康養休閑度假區。

  “四礦”之中的千軍台礦位於門頭溝區大台街道,總面積約50萬平方米,包括706米水平工業廣場、820米水平工業廣場及570米水平工業廣場三部分,在井下保留了9200米巷道。

  “千軍台礦保留的地下巷道,是北京市僅存的地下煤礦井巷,具有極高的開發利用價值,其開發利用在空間上和技術上也具有可行性。”闞興表示。

  在千軍台礦轉型發展方面,京能集團與華北科技學院聯合在千軍台建設“國家級安全生產事故預控與應急處置技術實驗實訓和科普基地”。目前基地已經改造完畢,具備應急教育、科普、研學等功能,並試運行了礦洞小火車。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