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時政要聞

北京密雲區委書記余衛國:守護好密雲水庫,守護好綠水青山

2022年01月10日09:10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守護好密雲水庫,守護好綠水青山

  本報記者 王可心

  “2022年,面對密雲水庫高水位運行的新形勢、新任務,密雲將繼續堅持把保水作為首要政治任務、頭等大事來抓,落實好‘保安全、多蓄水’要求,再接再厲、善作善成,繼續守護好密雲水庫‘無價之寶’。”密雲區委書記余衛國表示。

  2020年8月,在密雲水庫建成60周年之際,習近平總書記給建設和守護密雲水庫的鄉親們回信,肯定了密雲人民為首都生態環境改善作出的重要貢獻。

  一年多來,密雲高標准履行保水保生態的首要政治責任,構建了“5+2”保水體系,全力保障密雲水庫安全。2021年10月,密雲水庫蓄水量達到35.79億立方米,創建庫以來歷史新高。密雲水庫水質長期保持國家地表水Ⅱ類標准,在潮河進入密雲水庫水質保持Ⅰ類標准之后,2021年白河進入密雲水庫水質首次達到Ⅰ類標准。密雲地表水環境質量處於全市最好水平。

  深入落實市委“保水、護山、守規、興城”總要求,當好密雲水庫守護人和“兩山理論”守護人。未來五年,密雲將在保水護水方面實現新的提升,保水體系更加完備,水源保護制度更加健全,生態清潔水網體系基本形成,水環境質量持續鞏固提升,密雲水庫及主要入庫河流水質長期穩定保持國家地表水Ⅱ類標准以上,作為地表飲用水源地和水資源戰略儲備基地得到充分保護。

  密雲也正在把生態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依托“兩區”建設政策,借勢懷柔科學城東區“神來之筆”,提升綠色高質量發展水平。深入推進基礎設施建設,城市服務補足配齊,積極推動成果就地轉化,在懷柔科學城東區建設上做文章﹔探索航空服務對外開放,鼓勵發展會展經濟,建設交通“微中心”,在綜合運用“兩區”政策上做文章﹔發揮山水資源和文化資源優勢,打造全域休閑旅游,鼓勵特色民宿發展,在發展特色文旅上做文章。

  好山好水好生態,造就了密雲水庫魚、高嶺蜜薯、黃土坎鴨梨等特色農產品,廣受市民喜愛。近年來,密雲以“特色蜜、水庫魚、環湖糧、山區果、平原菜”為重點,大力發展特色農業,著力打造“蜂盛蜜勻”“密雲水庫魚”等特色品牌,全力為首都市民提供更為豐富的特色優質的農產品。

  保水富民,保障民生。2021年,密雲區194個集體經濟薄弱村有105個村年經營性收入超過10萬元。2022年,密雲將再接再厲,消除剩余的集體經濟薄弱村,實現“五年任務兩年完成”的目標。同時推進城市更新,提升群眾生活品質,不斷增強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