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時政要聞

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工委書記王少峰:勇當首都高質量發展開路先鋒

2022年01月10日09:10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勇當首都高質量發展開路先鋒

  本報記者 孫杰

  出台“科創20條”,加速構建創新體系“四梁八柱”﹔推動制度創新,4項案例全市復制推廣﹔4個千億級產業集群形成硬核產業生態……過去一年,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經濟保持高速增長,交出一份沉甸甸的改革發展答卷。

  “今年經開區將抓好‘六個聚焦’,即聚焦服務國家重大戰略、完善創新生態、高水平開放、大中小企業融通、區域協同、產城融合,擔當首都高質量發展‘開路先鋒’。打造全球數字經濟標杆城市先行區,力爭全年數字經濟核心產業營業收入實現5100億元,增長12%以上。”經開區工委書記王少峰表示。

  經開區是北京實體經濟的主陣地。在加快構建集成電路自主可控體系,推動集成電路領域重點工程實施方面,已形成設計、制造、封測、裝備、材料及零部件全產業鏈協同發展模式﹔圍繞“車路雲網圖”五大體系,全力推進高級別自動駕駛示范區建設,創建技術標准,制定先行試點政策,構建起智能網聯汽車產業生態﹔聚焦信創產業自主可控生態建設方面,推動上下游產業關鍵環節全覆蓋。

  在構建創新生態方面,經開區將搭建全市首創的“概念驗証平台-公共技術服務平台-打樣中心-中試基地”全鏈條創新服務體系,推動產學研用創新聯合體建設。同時將深化“三城一區”聯動,聚焦成果轉化、政策協同、載體建設、成果共享等關鍵環節,擴容先導基地加速區建設。目前,首批6家、8.2萬平方米先導基地加速區已在經開區挂牌。搭建“三城一區”線上服務平台,在去年發布549套共享設備、108個共享實驗室的基礎上,今年還將發布更多共享設備和共享實驗室。

  “2021年經開區已擁有4個千億級產業集群。”王少峰表示,京東方、中芯國際、奔馳、京東、小米等頭部企業雲集經開區,將充分發揮企業市場主體作用,特別是發揮頭部企業引領帶動作用,促進主導產業之間協同,促進大中小企業融通,促進現代服務業和先進制造業深度融合,打造硬核產業生態,形成更多千億量級的產業集群。

  今年,經開區將在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方面,著力推動一批具有全球競爭力的尖端科技項目取得重大突破性成果。在新能源汽車和智能網聯汽車產業方面,將持續推動高級別自動駕駛示范區建設,完善智能網聯汽車產業創新生態。在生物醫藥和大健康產業方面,將圍繞新型疫苗、細胞治療藥物、基因治療藥物、腫瘤靶向藥物、高端醫療器械、智能診療設備等產業,加速提升生物醫藥自主創新能力,擴大產業規模。在機器人和智能制造產業方面,將拓寬機器人應用場景渠道,增強產業關鍵供給和創新能力,優化創新創造產業生態。本欄照片由本報記者程功攝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