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時政要聞

北京平谷區委書記唐海龍:服務首都發展,不負平谷夢想

2022年01月10日09:09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服務首都發展,不負平谷夢想

  本報記者 朱鬆梅

  “平谷是首都的平谷,要在服務首都中實現高質量發展。圍繞‘三區一口岸’功能定位,我們提出了‘高大尚’發展路徑。這是個名詞,代表發展的目標﹔也是個形容詞,代表發展的品質﹔更是個動詞,要靠我們努力奮斗干出來。”平谷區委書記唐海龍表示。

  “高”是農業高科技,就是建設中國·平谷農業中關村,打造農業中國芯。中國人口在增長,18億畝耕地保住不易。必須研發農業芯片提高單產水平,這是國家科技創新的應有之義,也是助力北京科技創新中心建設的重要舉措。平谷將發揮新型舉國體制優勢,建設中國·平谷農業中關村,打造農業中國芯,主動承擔起國家農業科技自立自強的戰略使命。

  “大”是物流大流量,即服務新發展格局,打造首都物流高地。“服務首都的綜合性物流口岸”是市委市政府賦予平谷的重要功能定位,建設首都物流高地、助力“兩區”建設也是平谷應當承擔的歷史責任。從現代物流發展趨勢來看,物流達到一定規模,才能發揮集聚效應。到2035年,首都物流高地的運輸規模將集聚到每年4000萬噸,佔全市六分之一左右,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尚”是休閑新時尚,即擁抱新消費新生活,打造世界休閑谷。平谷將放大世界休閑大會效應,助力北京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建設。現在,休閑消費在新消費中的比例越來越大,平谷山清水秀、民風淳朴、文化底蘊深厚,在這方面很有優勢。今后,平谷將在鄉村休閑品質消費方面跟中心城區互聯互動,把平谷打造成無煙的休閑工廠和市民鄉村品質生活的向往之地。

  平谷正在全力打造有溫度的城市,讓居民生活在平谷更幸福、更自豪、更有獲得感。平谷抓住創建全國文明城區契機,按照提名區的標准來推動各項工作。動員群眾參與,倡導“自己的家園自己愛、自己的家園自己建、自己的家園自己管、自己的家園自己護”,讓群眾成為城市的主人。

  “接訴即辦”一頭連著老百姓,反映群眾的喜怒哀樂﹔一頭連著政府,體現著政府的政務能力和水平。“接訴即辦”是北京的創造。不久前,平谷開始創新探索“上交”“下交”新機制。“上交”就是針對街鄉鎮難以解決的訴求,通過屬地上交區級層面共同商議解決﹔“下交”就是把群眾個性化的訴求交給大多數群眾去評判、去研商解決辦法,這也是全過程人民民主的實現方式。

  平谷區將把基層社會治理體系的基本盤進一步打扎實,探索基層治理的“微網格”建設。比如,按照一個村庄的土地面積、人口把“棋盤”分割好,把各類保潔員、協管員等力量統籌起來,做到“多個龍頭進水、一個龍頭出水”,讓老百姓的事情能夠第一時間發現、解決,努力做到“未訴先辦”。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