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時政要聞

北京懷柔區委書記郭延紅:百年科學城,奮斗每一天

2022年01月10日09:05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百年科學城,奮斗每一天

  本報記者 於麗爽

  “今年是黨的二十大召開之年,是北京冬奧之年,是實施‘十四五’規劃承上啟下的重要一年。我們將以首都發展為統領,聚焦服務首都‘四個中心’功能建設、提高‘四個服務’水平,心懷‘國之大者’,做好懷柔工作,堅持‘百年科學城,奮斗每一天’,努力為新時代首都發展作出應有貢獻,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懷柔區委書記郭延紅表示。

  過去一年,是懷柔發展歷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的一年: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加速形成,懷柔實驗室組建運行,懷柔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29個科學設施平台陸續建成並進入科研狀態,“十四五”科學裝置設施平台加快布局。“聚人氣、聚科研氣”形成良好態勢,中科院18個院所以及清華、北大等高校科研團隊相繼進駐,雁棲湖應用數學研究院、納米能源與系統研究所、德勤(中國)大學等創新主體快速發展,懷柔科學城進入建設與運行並重的新階段。雁棲湖國際會都擴容提升加快推進,中國影都建設全面提速,生態環境品質持續提升,城市綜合承載能力和民生保障水平不斷提高,懷柔這顆奪目的“京郊明珠”正煥發出新的璀璨光輝。

  今年,懷柔區將全力完成好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服務保障任務,做好黨的二十大服務保障工作,高標准抓好環境整治、維穩安保、宣傳貫徹等工作。

  在堅定不移服務首都發展方面,強化懷柔實驗室創新引領,集中力量突破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加快國際會都擴容提升,以深化“來影都過周末”、打造“永不落幕的電影節”帶動中國影都發展。

  在扎實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方面,堅持“五子”聯動,加速“兩區”建設、數字經濟發展、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微中心”建設,以科技創新和數字技術賦能汽車制造、生物醫藥、食品飲料等傳統制造業轉型升級,積極發展科學儀器和傳感器等戰略性新興產業。

  在以更高標准提升生態環境質量方面,以釘釘子精神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積極創建國家森林城市,加快綠色低碳循環發展。加強美麗鄉村建設,為具有首都特點的鄉村振興作出引領示范。

  在提升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方面,堅持共同富裕,聚焦“七有”“五性”提高城市配套和公共服務水平,全力創建全國文明城區,抓好接訴即辦和民生實事,不斷增強群眾幸福感、獲得感、安全感。

  在統籌好發展和安全方面,慎終如始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嚴格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安全生產責任制,全力保障社會和諧穩定。

  同時,持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強化黨建引領,著力打造一支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堅定不移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為區域改革發展穩定提供堅強保障。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