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時政要聞

市政協委員姜海琳、關秀來:延長的生育假也應納入生育保險

2022年01月10日08:52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市政協委員姜海琳、關秀來 延長的生育假也應納入生育保險

  在新修訂並公布實施的《北京市人口與計劃生育條例》中,女方生育假期分三段,第一段產假為女職工自然分娩的98天產假、難產增加的15天產假及生育多胞胎增加的產假,第二段為2016年修訂延長生育假增加30天,第三段為2021年修訂延長生育假增加30天。但目前北京市醫保局隻對第一、二段已參加生育保險的,由醫保基金按用人單位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標准支付生育津貼,然而第三段在醫保局沒發布通知前,已參加生育保險的也不支付生育津貼,也就是女方生育假的延長天數(30天)沒有生育津貼。

  “現在生育假已經延長到120多天了,但隻有90天是現在國家醫保支付,這部分差額是由企業全額支付,這樣企業的負擔重,在雇用女性員工的時候顧慮也會加重。”來自青聯界別的市政協委員姜海琳建議,市醫保局牽頭盡快把延長的生育假期納入醫保基金支付的范圍中。“社會發展到了一定階段,女性也有自己的職業規劃。鼓勵生育是一個長期為之的事情,希望進一步落實完善政策,創造良好的條件,營造良好的氛圍。”她說。

  來自市總工會界別的市政協委員、原北京公交控股(集團)有限公司督查室督察專員關秀來也建議,加快制定《延長生育假發放生育津貼實施細則》,指導企業和當事人及時申報,完成領取生育津貼工作。對於已休第三段生育延長假但未發放生育津貼的情況,應考慮補發。

  文/本報記者 董鑫 雷嘉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