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體育

人大代表熱議:冬奧開幕在即 北京成為冰雪進校園實踐主陣地

2022年01月10日08:29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冬奧開幕在即 “雙減”催熱冰雪課堂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北京將堅持“五育”並舉,深化“雙減”工作,完善學校考評機制,強化教育督導,促進學生養成體育運動習慣。而隨著冬奧舉辦,冰雪運動也逐漸駛入“快車道”。那麼,當“雙減”遇上“冬奧”,會碰撞出什麼樣的火花?北京青年報記者採訪了多位人大代表。

  首套花樣滑冰廣播操

  北京是實踐主陣地

  在“雙減”的大背景下,應該如何深化體教融合,推動青少年體育健康發展呢?市人大代表、中國花樣滑冰協會主席申雪在接受北青報記者採訪時提到,“雙減”政策出台后,滑冰協會從豐富校內“大課間”內容入手,與中國舞蹈家協會共同創編並在冬奧倒計時50天時發布了《全國第一套花樣滑冰廣播操》,與人教社共同制作並在倒計時30天時發布了“廣播操學練手冊”,旨在讓學生們可以在陸地尋找冰感,從“陸轉冰”中了解和參與花樣滑冰運動。

  截至目前,全國共有47所學校、15家幼兒園,近50000名學生學習了這套廣播操,有900多名冰場教練員參與了示范帶教。北京是這套操的主陣地,先后有海澱的清華附小、中關村二小、北舞附中、北體大,豐台的18中教育集團,石景山的景山遠洋、人大附小石景山分校,東城區的新鮮胡同小學,昌平的南口鐵道小學、清華附中昌平學校,大興的育才和清華附中大興學校,朝陽的垂楊柳小學,順義的耿丹學院等學校積極參與廣播操的學練,為在全國推廣做了很好的示范鋪墊,力爭在2022年覆蓋全國1000所學校。

  申雪代表建議,未來可以發揮冰雪運動特色校和相關區縣的冰雪優勢,將冰雪項目納入考核內容,“讓足籃排和乒羽泳等傳統項目作基礎,讓新興的冰雪項目作輔助,以此為中國冰雪運動的人才儲備提供有力支撐。”

  “雙減”之下學生

  迷上了冰雪運動

  作為全球首個“雙奧”之城,冰雪運動成為北京課后服務的亮點,朝陽區垂楊柳中心小學就是其中一個。

  市人大代表、垂楊柳中心小學教育集團校長鐘亞利介紹,垂楊柳中心小學是北京市第三批冰雪運動特色學校,開始冰雪教育已經持續了很長時間。“冰雪教育不是一天兩天培養出來的,從夏季奧運會的理念啟蒙到冬奧會三億人上冰雪的夢想,學校一直在推廣冰雪運動。” 鐘亞利說。

  學校沒有冰面怎麼辦?仿真冰面、旱地冰場都能發揮作用。鐘亞利介紹,學校在操場的平整處鋪設了一塊旱地冰場,學生平時在上面可以體驗冰壺、冰蹴球等項目。在每年開學季,學校還要舉辦冰雪嘉年華,全校學生都可以體驗冰壺、冰蹴球等項目。學生們在活動中組成旱地冰壺代表隊、旱地冰球代表隊、雪壘對抗代表隊以及冬奧知識代表隊,開展旱地冰雪項目競賽機制的全員運動會,感受冬奧運動的魅力。

  這塊冰面也在“雙減”后的課后服務方面發揮了巨大作用。鐘亞利介紹,目前學校有冰蹴球、雪壘、隊列滑三個社團,在課后服務時間利用這塊冰面進行學習和訓練。“學校專門請了體育俱樂部或者體校老師進校園,帶來適合孩子們的冰雪教育課程。” 鐘亞利說。

  目前,冰蹴球社團最受歡迎,有60多名學生參與,雪壘、隊列滑每個社團人數也在30人左右。在疫情防控期間,學生很難到實際場地參與,學校准備了用於模擬雪壘比賽的沙包,給學生使用。隊列滑社團的成員大多來自學校輪滑社團有一定經驗的學生,目前在校內進行陸地訓練課程,提升學生的協調平衡能力。這幾個社團在課后服務階段受到不少學生的歡迎,讓孩子們愛上了冰雪運動。

  后冬奧時代冰雪教育

  要融合發展

  “雙減”政策實施后,本市多所學校陸續開展了“冰雪運動進校園”系列活動,將冬奧科普和冰雪運動體驗與課后服務、趣味活動有機銜接起來。市人大代表、北京體育大學副校長張健說,如今學校和家長對體育教育的認識發生了很大改變,“大家逐漸意識到,我們大力發展體育運動不僅僅是為了培養冠軍,青少年的身體素質也很重要”。這也為體育項目提供了更多選擇,隨著大眾冰雪運動的發展,冰雪運動項目也成為了體育課的“菜單”之一。

  盡管現在不少學校都有了冰雪運動的場地和器材,但冰雪運動的師資力量仍然是“短板”,有不少學校教冰雪運動課程的老師都是“借”來的。張健建議,培養冰雪運動的師資力量,應該大力發展體育職業教育,不能隻“盯”著體育院校和師范類院校,體育職業教育學院也可以作為有益補充。

  “同時,推廣冰雪運動,就和推廣一個科技創新產品一樣,應該成體系。”張健說,冬奧和“雙減”為冰雪運動的發展帶來了“雙契機”,有不少學校希望將課后延時服務向冰雪課堂傾斜,但苦於沒有師資和場地。這時,社會上有資質的冰雪俱樂部可以為校園的冰雪課堂做有力支持,無論是將冰雪教師“引進來”,還是讓學生“走出去”,到真正的冰雪場地沉浸式感受冰雪運動的樂趣,這樣一個融合發展的體系必不可少。后期,體育教師還可以針對不同學生對冰雪知識和運動技能了解的不同程度,編寫不同學段的冰雪運動教材。在課程教育方面,開展不同項目的訓練課程,完善學校對冰雪項目的評價機制。

  文/本報記者 劉婧 劉洋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