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文化

去年北京演出市場共推出2415台劇目,舉辦營業性演出20597場

“大戲看北京”讓劇場加速復蘇

2022年01月06日08:59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大戲看北京”讓劇場加速復蘇

  “會館有戲”之顏料會館。 本報記者 鄧偉攝

  本報記者 牛春梅

  去年北京演出市場積極打造“大戲看北京”的文化名片。市文旅局日前發布數據顯示,去年全市共推出2415台演出劇目,舉辦營業性演出20597場,觀眾人數513.5萬人次,票房收入約7.83億元。與上年同期相比,演出場次增長195%,已經恢復到疫情以前(2019年)的九成。

  “大戲看北京”明方向增動力

  2021年7月,市委書記蔡奇調研北京文藝設施建設時提出,要深化市屬文藝院團改革發展,積極推進文藝設施建設,努力創作更多精品力作,打造“大戲看北京”文化名片,為建設全國文化中心作出新的更大貢獻。同時,制定出台推動“大戲看北京”36條、深化國有文藝院團改革發展22條、加強新時代北京文藝評論14條等系列方案措施。各文藝院團積極響應,讓北京演出市場台前幕后一片生機勃勃。據統計,2021年,北京13家市屬文藝院團和國家大劇院共創排舞台劇111部,其中新創原創58部,加工復排演出劇目53部。

  2021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紅色主題創作成為演出市場的主旋律。北京人藝首次創排重大革命歷史題材話劇《香山之夜》,選取1949年4月23日晚解放軍強渡長江、佔領南京這一重要的歷史關頭,通過毛澤東、蔣介石二人的“超時空心靈對話”,回顧中國共產黨走向新民主主義革命勝利的艱辛歷程,成為黨史學習教育鮮活素材。國家大劇院制作的原創當代舞劇《冼星海》,則通過塑造一位信仰堅定、有血有肉的“人民音樂家”形象,在舞台上樹立了共產黨員一心報國的英雄群像。

  與當代觀眾同頻共振,這一年北京的舞台上涌現出一個個好故事,激揚家國情懷,凸顯出首都文藝胸懷。如話劇《冬日1948》《上甘嶺》《直播開國大典》,舞劇《28天》,昆曲《國風》,音樂劇《新華報童》,交響樂《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鋼琴協奏曲《北京頌歌》,廣播劇《北大紅樓》《播火者》,經典復排的歌劇《黨的女兒》《洪湖赤衛隊》,加工提高的京劇《李大釗》《許雲峰》等。

  曹禺劇場上演新版《原野》。 本報記者 方非攝

  《黨的女兒》劇照。

  創作無界好戲層出不窮

  北京演藝集團即將推出京味兒話劇《簋街》,集合集團旗下北京兒藝、中國評劇院、北京市曲劇團等多家院團的人才,以多種藝術形式講述北京故事。不拘題材,跨越形式,打破院團界限的創作,在北京演出市場催生許多精品佳作。

  電視劇《偽裝者》很多人都看過,去年,北京曲藝團和中國評劇院不約而同推出了自家的《偽裝者》。評書《偽裝者》繼承評書在諜戰題材方面的優秀傳統,將電視劇裡無法展現的細節都一一展開,讓劇迷和書迷都有了更為豐富的體驗感。評劇《偽裝者》則發揮戲劇優勢,放大戲劇沖突,給了觀眾一版情感更為充沛豐盈的創作。兩部作品都得到了觀眾和業界的肯定。

  由國家大劇院委約創作,中國國家話劇院出品的話劇《直播開國大典》則是一次合作模式上的嘗試。這是國家大劇院首次在戲劇方面探索委約創作這一新型合作模式,更展現出兩大國家級藝術機構在文化強國建設中的新要求、新格局與新擔當。田沁鑫導演集結眾多實力派演員,首次在舞台上呈現開國大典直播的幕后故事,讓觀眾看到強強聯合的強大實力。北京交響樂團也與北京京劇院聯合推出大型京劇交響套曲《京城大運河》,通過京劇不同流派的典型聲腔與交響樂的結合,實現中西方文化的交融創新。

  北京京劇院去年加工提高的京劇《李大釗》《許雲峰》和原創新編武戲《大刀王五》則展現了京劇在創作題材和領域方面的突破。京劇《李大釗》《許雲峰》既在京劇新編戲方面做出了有益探索,又為建黨百年奉上京劇人的一份心意。新編武戲《大刀王五》是近年來難得一見的精彩之作,在繼承傳統武戲精髓的同時,又以現代敘事講述一代英豪的故事,讓觀眾收獲感動和精彩。

  京演集團出品大型舞劇《五星出東方》,借國寶文物拓展舞劇題材,傳遞民族團結主題,深入開展“文化潤疆”工程。北京人藝的《香山之夜》則打破演出場地的限制,不僅在首都劇場上演,更克服種種困難,深入基層上演,為全市黨員上了一堂生動的“黨課”。值得一提的是,該劇還在雙清別墅實景演出,使觀眾更真切地感受那段歷史。

  《五星出東方》劇照。 本報記者 方非攝

  新增空間搭建更大舞台

  “大戲看北京”不僅需要更多的精品力作,還需要更大的空間去展示作品,2021年北京演出市場的復蘇離不開新興空間的增長。

  2021年,北京國際戲劇中心在北京人藝院內落成,新增曹禺劇場、人藝小劇場兩個劇場。這座歷史悠久的劇院有了更大空間為首都觀眾奉上精彩的戲劇大餐,全年共制作完成29部劇目,上演406場演出。

  時隔28年,幾代京劇人心心念念的吉祥大戲院,也在克服重重困難之后,於2021年7月以國際先進標准重建並回歸王府井。很快,這裡就成為一處新的文化地標,引得戲迷和普通觀眾紛紛打卡。

  接續傳統的還有會館。會館是北京獨有的特色空間,更與戲劇演出有著天然淵源。2021年以來,在市委宣傳部統一部署下,北京演藝集團和東城區、西城區密切合作,用文化激活百年會館資源,推出“會館有戲”系列演出。系列演出在湖廣會館、顏料會館、台灣會館、臨汾會館等8個會館率先啟動,根據每個會館舊址建筑和空間特點,“一館一策”“一館一韻”,形成“大戲看北京,好戲在會館”的生動局面。

  除了在線下開疆拓土,北京的文藝院團繼續在雲端開辟新空間。2021年4月11日,國家大劇院線上系列演出走過整整一年,64期線上演出全網點擊量接近20億次。京演集團打造線上演出季、北京人藝開啟線上直播、北京京劇院推出“京戲雲劇場”,都做足“線上”文章,“雲彩排”“雲練功”“雲導覽”“雲發布”“雲簽約”等更多元的在線藝術分享形式成為常態,觀眾也逐漸形成線上看免費和付費演出的習慣。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