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本網特稿

北京地鐵19號線即將開通 南北穿城全程僅需24分鐘

2021年12月29日14:54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29日電 (董兆瑞)記者從京投所屬軌道公司獲悉,北京地鐵19號線一期工程已具備全線開通運營條件,即將實現初期運營。本次開通將有6座車站投入使用,開通后可與4號線、10號線、2號線及大興機場線換乘。值得一提的是,該線也是北京首條穿越中心城區的大運量快線,從南四環外的新宮站到北三環外的牡丹園站僅需24分鐘。

今天上午,記者在新宮車輛段看到,被命名為“虎鯨號”的地鐵19號線列車已整裝待發。19號線採用A型8編組列車,最大載客量3456人,比普通型車更能“裝”。列車外觀造型圓潤飽滿,整體以白色為主,搭配粉色、紅色條帶,簡潔時尚。

走進車廂,記者注意到,車內沒有用來隔絕駕駛室與客室的間壁門,而是採用開放式駕駛室,乘客可在保証安全的情況下更直觀地感受駕駛員的視角。此外,考慮到接駁大興機場線大件行李旅客的需求,“虎鯨號”列車設計2節“特別”車廂,車廂內設置左右兩邊單列單座的高鐵同款座椅,乘客可將大件行李放在座位側邊,避免車廂內擁擠。

在車站裝修方面,地鐵19號線車站在裝修設計中突出“薈萃京華”的總體設計概念,在車站風格中體現北京傳統與現代精華,全線站廳通道口、換乘通道及站台樓扶梯三角房處以突出導向性和識別性為原則進行重點裝修。以“鳳凰於飛—鳳祥燈會”為設計主題的新發地站、繪有“雙鯉戲水”的積水潭站、加入牡丹和景泰藍元素的牡丹園站……乘客可在各站感受到多元化的“地鐵藝術”。

據介紹,地鐵19號線南起豐台區新宮站,北至海澱區牡丹園站,全長22.4千米,線路貫穿草橋交通樞紐及金融街、牡丹園等商業核心區,是大興機場線重要的客流“飼喂”線。初期開通新宮、新發地、草橋、牛街、積水潭、牡丹園6座車站。

比起大多數1.2公裡站間距、最高時速80公裡的城區線路,地鐵19號線平均站間距達2.3公裡,最高運行速度可達到每小時100公裡。開通后,將以“大站快車”運營模式,從新宮到牡丹園單程用時約24分鐘,相較之前既有線路用時節省約30分鐘,滿足市民快速通勤的需求。

據了解,地鐵19號線新宮站首班車時間為5:30,末班車時間為23:25﹔牡丹園站首班車時間為5:30,末班車時間為23:10。線路高峰時段行車間隔6分鐘,平峰行車間隔8分鐘。

(責編:孟竹、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