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體育

北京冬奧會主媒體中心啟動賽時閉環管理

精准劃分環內環外區域,確保分區不重疊、流線不交叉

2022年01月06日08: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冬奧會主媒體中心啟動賽時閉環管理(走向冬奧)

  本報北京1月5日電 (記者季芳)2022年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主媒體中心已正式進入賽時閉環管理,在1月4日至22日試運行期間,預計將會有1700多名來自世界各地的媒體人員在主媒體中心提前開展賽前准備工作。

  5日,北京冬奧組委新聞發言人亮相暨主媒體中心投入運行新聞發布會在北京冬奧組委總部舉行。主媒體中心場館運行團隊主任張文雷表示,主媒體中心於4日15時正式進入賽時閉環管理。主媒體中心位於國家會議中心二期,與國家會議中心一期(原北京2008年奧運會主新聞中心和國際廣播中心)一路之隔。

  據介紹,主媒體中心包括主新聞中心MPC和國際廣播中心IBC兩大功能,是注冊平面媒體和轉播商的賽時總部,是北京冬奧組委、國際奧委會和各國家(地區)奧委會官方信息的發布中心,是媒體服務總匯和媒體交通中樞。

  據悉,在1月4日至22日試運行期間,將會有1700多名來自世界各地的新聞機構工作者和持權轉播商在主媒體中心提前開展賽前准備工作。預計到賽時,場館平均每天要接待約5000—6000名注冊文字、攝影記者和持權轉播商。同時,國際奧委會和國際殘奧委會的媒體運行和新聞宣傳的總部也設立於此。

  主媒體中心還為媒體提供賽事報道所需的各類設施與服務。4個新聞發布廳作為場館的重要設施,以承接國際奧委會、國際單項體育聯合會、各國家和地區奧委會、主辦城市組委會的各類發布會以及奧林匹克轉播服務公司賽時每日吹風會。

  同時,場館還配有全面的技術服務,為注冊媒體提供包括“媒體+”專線通信、無線電頻率、轉播匯聚網絡服務、遠程同傳、遠程體育展示和無障礙網絡等,確保冬奧會電視轉播和新聞報道的順利開展。

  除提供必要的工作設施和服務外,主媒體中心創新推出“智慧冬奧”的媒體餐廳。這裡的智能化制餐、供餐服務體系,不僅能提高供餐效率,在疫情防控的環境下,還可以最大限度地節省人力,避免過多的人員交互。媒體餐廳在賽時將啟動24小時運行,提供中餐、西餐、快餐等各類餐飲選擇。

  主媒體中心場館外圍還配套了奧運會媒體交通的中樞,規劃了40余條交通班車線路以及奧林匹克中心區微循環班車線,接駁酒店、各競賽場館和北京、延慶、張家口3個賽區,同時,為媒體配備帶有司機的收費卡轎車,滿足媒體閉環內個性化出行需求。

  在疫情防控方面,依據防疫手冊第二版的要求,主媒體中心精准劃分了環內環外區域,設計了各類人群和物資的進出流線,確保分區不重疊、流線不交叉。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