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文化

北京中軸線申遺新添代言人 “北京雨燕”帶您雲端領略古都之美

2022年01月04日09:37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雨燕”帶您雲端領略古都之美

  本報訊(記者 李祺瑤)北京中軸線申遺“數字中軸”項目近日啟動,“雲上中軸”小程序正式上線,邀公眾“雲游”中軸,助力北京中軸線申遺。同時,借助數字文化創新技術,北京中軸線申遺有了首個數字形象——“北京雨燕”。

  “數字中軸”項目由市文物局、北京中軸線申遺保護工作辦公室聯合騰訊公司開展,運用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區塊鏈、知識圖譜等新技術,深挖北京中軸線歷史文化內涵,推動文化遺產數字化保護與傳承。北京中軸線數字展陳體系是該項目一大亮點,由線上數字博物館和線下數字沉浸展兩大模塊組成。目前,“雲上中軸”小程序1.0版本已上線,公眾可以在“雲端”認識了解北京中軸線上的遺產點的同時,參與助力中軸線申遺。小程序上線僅5個小時,就有50余萬公眾參與互動。未來,線下數字沉浸展將在中軸線14處遺產點以及海內外進行巡回展示,打造融合北京古都歷史與現代城市景觀的互動展項。

  北京中軸線申遺的新“代言人”——首個數字形象“北京雨燕”亮相。根據中軸線上不同遺產點特點,“北京雨燕”被設計成20隻獨具風韻的“京燕風箏”,包括融入鐘鼓樓元素的“鐘鼓燕”、象征景山風貌的“萬春燕”、取自故宮太和殿紋樣的“太和燕”、融合永定門御道遺址元素的“御道燕”等﹔還有一隻“中軸燕”,巧妙融合了中軸線上眾多遺產點的獨特元素。根據這些數字形象衍生出的北京中軸線申遺紀念版數字藏品,首批9999件免費藏品上線僅一小時就被領取完畢。

  未來,本市還將發布“北京中軸線文化遺產可持續發展指數”,綜合呈現北京中軸線文化遺產的可持續發展情況。市文物局介紹,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專家進駐北京調研時,該指數將幫助專家准確了解北京中軸線文化遺產發展情況,同時將為北京中軸線相關的保護發展工作提供決策參考,助力中軸線文化遺產的可持續發展。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