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東城“黨史e起學”微信小程序點擊量超1000萬

2022年01月04日17:17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4日電 (池夢蕊 李瀅)閱讀紅色經典、學習黨史知識、“打卡”游學線路……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東城區在抓好集中學習、個人自學的基礎上,積極發揮網絡傳播覆蓋面廣、消息發布及時、學習方式靈活的特點,借助“黨史e起學”微信小程序實現了隨時隨地“碼上”學黨史的新模式,將黨史學習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經常。據統計,自2021年4月9日正式上線以來,“黨史e起學”微信小程序點擊量目前已突破1000萬人次。

特色功能版塊打造黨史學習教育“百寶袋”

“黨史e起學”微信小程序涵蓋“百年薪火書單”“黨史游學地圖”“‘我為群眾辦實事’服務卡”“黨員活動手冊”“體驗學習門票”五大功能版塊,以突出內容全面性、功能豐富性、形式趣味性、資源准確性為主旨展現性能優化的用戶界面,充分滿足用戶隨時隨地線上學習黨史的使用需求,全力打造“行走的”黨史學習教育“百寶袋”。

其中,“百年薪火書單”版塊是“黨史e起學”微信小程序推出的重點內容。該版塊由必學書目、領袖著作、理論求索、人物傳記、史海擷萃、普及讀物、時政前沿七個分類組成,以指導學習書目為基礎,同時收集整理黨史方面理論文章,與中文在線平台合作,為廣大用戶提供黨史學習教育書單及百余本黨史書目電子在線閱讀功能,以及在線答題互動活動。版塊內還設有收藏、分享、評論、積分等功能,用戶可通過累計閱讀積分和答題積分,查看自己的學習進度和學習效果﹔同時可在學習閱讀結束后即時發布內容評論,與好友在線分享心得,形成“大家比著學、相互督促學”的濃厚理論學習氛圍。

“微心願”100%辦結 助黨史學習教育見實效

為鼓勵廣大黨員更加積極投身到促進社會和諧、服務人民群眾、加強基層組織的實踐當中,真正做到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過程中,東城區依托“黨史e起學”微信小程序、全區各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站)啟動“我為群眾辦實事 點亮百姓微心願”文明實踐活動,面向居民征集微心願,通過黨員干部等認領兌現的方式,打通聯系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

和平裡街道開展健康服務進社區主題黨日活動,為行動不便的老年人提供修腳、理發、肩頸康復等服務﹔建國門街道西總布社區幫助提供道具、聯系演出場地、聯系採訪生活在本社區的英雄人物原型,幫助由社區居民自編自導自演的紅色話劇《唱支山歌給黨聽》成功演出﹔居民提出小區內的廢舊自行車既阻礙道路通暢又影響環境,安定門街道五道營社區開展“自行車變廢為寶 交車換禮”活動,鼓勵居民主動將廢舊自行車兌換為米面油等生活所需品……

通過“我為群眾辦實事 點亮百姓微心願”文明實踐活動的開展,東城區各部門、各街道用心用情用力解決好民生問題,一個又一個與居民生活息息相關的微心願得以快速、及時、有效響應。據統計,截至目前,“我為群眾辦實事 點亮百姓微心願”文明實踐活動通過線上、線下共征集微心願1247個,現已全部完成認領辦結,滿意率100%。居民從中真切感受到黨史學習教育的成效,不斷提高了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近期,東城區將依托“黨史e起學”微信小程序,開啟“我為群眾辦實事 點亮百姓微心願”優秀案例線上點贊評選活動。屆時將評選出10個優秀微心願和10個優秀微心願提名獎,進一步引導全區黨員干部把黨史學習中激發出來的信念信心、熱情激情,轉化為攻堅克難、干事創業、為民服務的具體行動。

黨員群眾“打卡”游學地圖感悟紅色基因

為了讓學習體驗更加“沉浸”,東城區充分發揮好區域內革命活動舊址、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在資政育人等方面的作用,依托“黨史e起學”微信小程序“黨史游學地圖”版塊,重磅推出了《薪火傳承——東城區黨史游學地圖》,按照點位的內容和種類,重點打造了“覺醒年代”“光輝足跡”“歷史記憶”“文人志士”“日新月異”5條黨史游學推薦線路。

用戶可在“黨史e起學”微信小程序查看重點場館介紹,並參照地圖線下實地“打卡”,探訪東城區域內黨史教育、愛國主義教育基地,按照5條線路逐個游覽參觀並參與線上活動,通過小程序完成答題闖關、上傳合影照片等趣味游戲活動,獲得打卡徽章,同時將自己的打卡成績與好友同步分享,在游學中感悟百年黨史蘊含的智慧和力量。

與此同時,東城區在更讀書社、閱想書店、三聯韜奮書店、言幾又書店等域內實體書店線下同步推出紙質典藏版《薪火傳承——東城區黨史游學地圖》,方便廣大市民、群眾手持地圖進行實地探訪。

跟隨“光輝足跡”打卡永定門廣場、前門大街、中國鐵道博物館正陽門館,循著“歷史記憶”探訪中國國家博物館、中國海關博物館、中國婦女兒童博物館,按照“文人志士”探訪老舍紀念館、茅盾故居……“黨史e起學”微信小程序“黨史游學地圖”版塊自推出以來,備受廣大用戶好評。許多黨員干部群眾紛紛運用線下游學、線上打卡的新穎方式,在游學中感悟濃厚的紅色基因,進一步堅定理想信念,汲取奮進新時代的磅礡力量。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