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豐台區聚焦餐飲品質提升 牢守食品安全底線

2022年01月04日15:03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2021年,面對全區餐飲行業普遍遭受疫情影響的緊迫形勢,豐台區市場監管局牢牢守住對食品安全底線,織密疫情防控網,聚焦餐飲品質提升,力爭向社會公眾交上一份高分的答卷。

以“陽光”為基本點,廣泛帶動提高及格率

一是將“陽光餐飲”工程建設灌輸到事前、事中、事后監管全過程。通過窗口宣傳、許可審批、接訴即辦解答,讓餐飲單位盡早著手新建、優化“陽光餐飲”工程。二是升級“陽光餐飲”工程質量。以美食街、商業綜合體等餐飲單位聚集、客流多的區域為重點,讓“陽光餐飲”“向前一步走”,在門店入口擺放“明廚亮灶”顯示屏,讓市民與后廚“距離更近”、監督更便捷。三是用好“陽光餐飲”智慧監管手段。鼓勵餐飲單位建設“互聯網+明廚亮灶”。結合疫情防控形勢,開展線上巡查,及時糾察。

以創衛為契機,及時糾錯提高平均分

推出一系列“創衛+品質提升”舉措。依托“一冊一賬”推進豐台區工作。印制創衛+品質提升指導手冊,以圖文並茂、通俗易懂的方式講解創衛工作重點。通過微信工作群等方式,將各級督導檢查中發現的問題形成實時台賬進行公示,將整改后的照片進行共享,達到警示和示范的效果。通過全區范圍內的餐飲環節“搓澡式”大掃除,促進餐飲單位整體煥新顏。在初評出“創衛示范店”的基礎上,優中選優,推舉品質餐飲示范店備選名單。

以共治為抓手,互助互促爭取附加分

一是開設品質餐飲大講堂,打造品質餐飲“樣板間”。圍繞評審標准,通過線上+線下培訓,指導候選參評餐飲單位進行自查整改。帶領企業代表深入示范門店,進行現場教學。從信息公示到操作規范、食安管理,以實地、實景、實戰進行詳盡講解,就地取材充分發揮以往獲得稱號單位“樣板間”示范效應。

二是設立“參觀日”。科所聯合,協會、消費者共同參與,對不同轄區的參評單位,深入后廚互查互評。以不同視角及時查漏補缺,以真誠態度促進企業誠信管理。

三是建立末位淘汰制。根據各階段評審、督查,結合網紅餐廳、食品安全大檢查、接訴即辦等重點工作,對投訴率高、檢查問題多、整改落實慢的單位,末位淘汰,及時剔除出備選名單,從而提升餐飲單位競爭活力。

在餐飲環節各方力量齊心協作下,2021年豐台區新增150條品質餐飲示范街和1條“陽光餐飲示范街”,餐飲單位誠信自律意識進一步增強,居民的食品安全意識和滿意度不斷提升。

相關負責人表示,在新的一年,豐台區市場監管局將一如既往堅決落實市區兩級工作部署,督促指導轄區內餐飲企業全面開展品質提升工作,切實推動轄區餐飲業健康發展。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