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教育

北京嚴禁各區以考試成績對學校排名

中小學將精簡各類“進校園”活動

2022年01月03日08:25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本市嚴禁各區以考試成績對學校排名

  本報訊(記者 李祺瑤)中小學可自主安排教學計劃,精簡各類“進校園”教育活動﹔健全素質教育學校督導評價體系,嚴禁各區以考試成績對學校排名﹔鼓勵集團干部教師交流,多種形式增加教師總量……市教委等九部門近日發布《北京市關於進一步激發中小學辦學活力的若干措施》,一系列舉措旨在保障中小學辦學自主權,增強學校辦學內在動力。

  為保障學校辦學自主權,文件提出,學校要開齊開足開好國家課程,確保學生達到國家規定學業質量標准﹔支持學校結合辦學理念、學生特點和實際條件,不斷豐富課程資源,自主開發實施特色校本課程,增強學生對課程的選擇權、滿足學生個性化學習需要。在遵循學科教學基本要求基礎上,學校可自主安排教學計劃,對於學科間關聯性較強的學習內容,可自主統籌實施跨學科綜合性主題教學。同時,大力精簡各類“進校園”專題教育活動,列出清單,統籌部署開展,嚴格規范管理,有效排除對學校正常教育教學秩序的干擾。

  評價的導向作用將進一步強化。本市將完善中小學校全面實施素質教育督導評價實施細則,研制中小學體育、美育、勞動教育督導評估標准,健全以發展素質教育為導向的學校督導評價體系。注重評價學校提高辦學質量的實際成效,加大評價結果的使用力度,作為對學校核定績效工資總量、教育經費撥款、對校長年度和任期目標考核評價的重要依據。嚴禁區教委和教研部門以考試成績對學校排名,嚴禁學校以考試、測試、監測成績對班級、教師、學生排名或變相排名,堅決杜絕用分數給學生貼標簽的做法。

  集團化辦學機制也將完善。文件提出,要合理確定集團規模,優化集團治理結構﹔促進集團內場地設施資源共享,支持集團內課程教學資源共享,鼓勵集團內干部教師交流,發揮資源輻射作用,幫扶薄弱學校和農村學校提高辦學水平。本市還將科學規劃學校布局,合理劃分學區范圍﹔探索構建多元共治的學區發展模式,健全學區管理機制,建立學區資源共建共享平台,統籌學區資源供給,促進學區內學校多樣特色、優質均衡發展。

  文件還明確,要擴大學校人事工作自主權,全面落實中小學教師聘用合同管理。本市鼓勵各學校積極探索建立校內競聘,學區(教育集團)內選聘、跨學區(教育集團)選聘等多種形式自主擇優聘用教師。

  此外,學校還要構建完善的教師激勵體系,健全績效工資激勵機制,突出績效考核,重在拉開差距,激勵有作為、肯擔當的干部教師,有效體現教師工作量和工作績效,多勞多得、優績優酬,績效工資分配要向一線教師、骨干教師、班主任、特殊教育、承擔課后服務及教育綜合改革等任務的教師傾斜。

(責編:董兆瑞、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