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本土新冠肺炎病例清零

2022年01月03日09:53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3日電 據北京市衛健委消息,2022年1月2日,北京本土新冠肺炎病例中的最后一例患者從北京地壇醫院治愈出院,本土病例再次動態清零。在本輪疫情中共有本土病例51例,其中危重型2例、重型1例、輕型和普通型共46例、無症狀感染者2例。男性22例、女性29例,最大年齡89歲、最小年齡3歲,平均年齡50歲。

作為北京市新冠肺炎定點醫院,北京地壇醫院開展新冠肺炎患者救治已經近兩年。面對本輪疫情,醫院根據病例收治情況,及時啟動增開病房和床位以及人員調整應急預案。

本輪疫情中有2例危重型、1例重型患者,市衛生健康委統籌全市專家資源,成立市級重症專家組共同參與救治,市級專家組共會診20次,參與會診專家108人次。每例重症患者由一名院領導牽頭組織協調,成立“一人一團隊”診療小組,市級專家組每日對危重症患者遠程會診,按照“一人一策”原則,專家組10余位重症、呼吸、心內科、內分泌、中醫等專家經集體討論后,制訂最精准的個體化治療方案。

對於輕型、普通型患者,及早發現和阻斷病情發展為重型病例是降低死亡率的首要環節。本輪疫情中,老年患者比例高,60歲以上患者25例,年齡最大89歲,伴有肥胖、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等慢性基礎病及重症高風險因素的患者比例高達70%以上,個別病例還有惡性腫瘤、肝硬化等疾病。針對此種情況,北京地壇醫院組建了感染科、重症醫學科、呼吸科、心內科、中西醫結合科、影像科和檢驗科等多學科專家團隊,每天分析患者病情,集體會診會商,具體分析每個病例特點並制訂“一人一策”治療方案,確保患者綜合疾病得到全面治療。

北京地壇醫院在醫療救治中堅持中西醫並重,充分發揮中西醫結合治療優勢。醫院加強了中醫救治力量,中醫團隊進駐隔離病區,針對重型和危重型病例,選派具有豐富臨床經驗的專家參與每日查房,定期組織市級中醫專家遠程會診,根據患者病情變化,每日辨証,及時調整方藥。北京中醫醫院針灸科醫生和北京安定醫院、北京回龍觀醫院精神科醫生也進駐病房,集中各方力量共同救治患者。同時,醫院根據國內外最新治療技術,積極探索新的救治方法,取得了良好的臨床效果,在科技助力疫情防控方面提供了典范。

在醫護人員的科學救治和精心護理下,北京再次實現本土病例清零。“疫情不退,我們不退。”從2020年1月至今,歷經四季更迭,無論酷暑寒冬,廣大首都醫務工作者始終堅守疫情防控一線,白衣為甲,為守護人民生命健康全力以赴,在京華大地上彰顯偉大抗疫精神。

(責編:董兆瑞、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