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院前醫療急救號碼統一為120

2022年01月02日08:36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院前醫療急救號碼統一為120

  本報訊(記者 蔣若靜)北京市衛健委昨日發布消息,在市委市政府領導下,市衛生健康委、市紅十字會協同配合,全力推進,自2022年1月1日開始,本市院前醫療急救服務呼叫號碼正式統一為“120”,對院前醫療急救服務實行統一指揮調度,老百姓遇到急救、搶救等緊急情況可撥打“120”求助。此外,市民可以撥打“999”呼叫非急救醫療轉運服務,滿足老百姓出院回家、跨省轉運等非急救服務需求。

  近年來,本市加強頂層設計,持續深化院前醫療急救體系建設,將其作為首都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建設的一項重要內容,確立了以政府舉辦為主,社會參與為輔,統一規劃布局、統一指揮調度、統一服務規范、統一監督管理、統一保障標准、統一績效考核的建設原則,明確了六個方面的工作任務,並持續推進。目前,全市院前醫療急救呼叫滿足率保持在97%以上,服務滿意度保持在98%以上,平均急救反應時間接近15分鐘。

  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到,院前醫療急救是指院前醫療急救機構按照調度機構的調度,在將“急、危、重患者”送達院內醫療急救機構救治前開展的以現場搶救、轉運途中緊急救治和監護為主的醫療活動,以及與院內醫療急救機構的交接活動。

  為實現院前醫療急救統一呼叫號碼、統一指揮調度,進一步提高院前醫療急救服務的效率和服務質量,建設完善的院前醫療急救服務體系,2021年市人大常委會對《北京市院前醫療急救服務條例》進行了修訂,進一步明確了本市院前醫療急救服務的專用呼叫號碼為“120”,增加了“統一指揮調度”的表述,規定對院前醫療急救與非急救醫療轉運實行分類服務和管理,對非急、危、重患者,告知其本市非急救醫療轉運服務的途徑。

  現階段,市民可以撥打“999”呼叫非急救醫療轉運服務。非急救醫療轉運,即除了院前醫療急救服務之外,不需要實施急救措施的醫療護送和轉運行為,包括本市行政區域內及跨省際的非院前醫療急救轉診、轉院,治愈(好轉)患者出院或轉至護理院、康復醫院、養老院,行動不便患者看病就醫等提供的醫療照護類轉運服務等,非院前醫療急救轉運服務,以及航空醫療救援服務,均可撥打“999”。

  發生突發事件時,120指揮調度中心可根據需要,聯合999指揮調度中心,指揮調度999服務力量協助開展緊急醫療救援工作。重大活動、重要節日、重點場所的醫療保障任務,由政府相關部門安排。

  北青報記者了解到,目前本市正持續完善公共衛生應急服務體系。按照不久前剛剛發布的《“十四五”時期健康北京建設規劃》,除了統一院前醫療急救呼叫號碼外,每個街道(鄉鎮)至少設置一個標准化急救工作站,全市急救站點增至465個,配備必要的車輛和設備,充實急救人員,加強急救站點和綜合醫院、社區衛生服務機構的結合,院前醫療急救服務平均反應時間小於12分鐘。

(責編:池夢蕊、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