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新增2萬個中小學學位 建設籌集保障性租賃住房15萬套

北京明年32項重要民生實事敲定

2021年12月25日09:26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明年32項重要民生實事敲定

  本報訊(記者 李澤偉)昨天下午,北京市第十五屆人大常委會第三十六次會議,表決通過北京市2022年重要民生實事項目的決議。2022年,北京市將繼續送出民生大禮包,民生實事分為8個方面、32項實事項目,包括新增2萬個中小學學位,建設籌集保障性租賃住房15萬套(間),推進解決10萬套歷史遺留住宅項目辦証難問題,新開工300個老舊小區改造提升項目,完工100個小區改造工程等。

  據介紹,2022年重要民生實事征集編制工作於2021年8月正式啟動。共形成8個方面、32項實事項目。主要內容為:優化基本公共服務方面,共5項。一是新增2萬個中小學學位﹔二是新建2000張養老家庭照護床位,建設4家安寧療護中心、增加200張安寧療護床位﹔三是建成30家母嬰友好醫院,將新生兒遺傳代謝性疾病免費篩查病種從3種提升至10種以上,創建50家示范性托育機構﹔四是在全市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開展藥品需求登記服務﹔五是完善養老助餐服務體系。

  改善群眾居住條件方面,共5項。一是建設籌集保障性租賃住房15萬套(間),竣工各類保障房8萬套(間)﹔二是推進解決10萬套歷史遺留住宅項目辦証難問題﹔三是新開工300個老舊小區改造提升項目,完工100個小區改造工程﹔四是推進老樓加裝電梯,開工400部以上、竣工200部以上﹔五是新增8000戶煤改清潔能源,推進20個行政村納入城鄉公共供水覆蓋范圍。

  提高生活便利性方面,共3項。一是優化便利店布局,每百萬人口擁有連鎖便利店由300個增至320個,新增300家醫保定點醫療機構和300家醫保定點零售藥店﹔二是推進老年人運用智能技術便利化出行試點,組織助老技能培訓﹔三是實現7000余個社區(村)政務服務規范化建設全覆蓋。

  方便市民出行方面,共4項。一是完成100萬平方米城市道路大修工程,優化調整65條公交線路,推廣定制公交服務﹔二是實施20項市級疏堵工程,升級改造450處路口信號燈﹔三是繼續開展無燈路段排查﹔四是推進停車設施有償錯時共享。

  營造宜居環境方面,共3項。一是優化升級3座大型生活垃圾處理設施﹔二是新增造林面積15萬畝,建成10處全齡友好型公園﹔三是啟動實施800個村的美麗鄉村建設。

  豐富文體生活方面,共4項。一是舉辦1.6萬余場首都市民系列文化活動﹔二是在50家博物館提供免費語音導覽服務﹔三是創建10個全民健身示范街道和體育特色鄉鎮,新建100余處體育健身活動場所﹔四是打造21條“漫步北京”文旅騎行線路。

  保障公共安全方面,共6項。一是建成1.5萬個微型消防站等自防自救力量,開展消防技能培訓30萬人以上﹔二是完成100萬戶燃氣用戶更換、加裝安全型配件工作﹔三是建成25萬個電動自行車安全充電設施接口﹔四是實現對33大類食品和8類藥品、醫療器械、化妝品等抽檢監測全覆蓋﹔五是推進急救設施建設,加強AED應用培訓﹔六是持續打擊黑導游、黑車、黑作坊、號販子、票販子、網絡詐騙等不法行為。

  提高社會保障水平方面,共2項。一是幫扶5萬名農村勞動力就業參保,開展300余場應屆高校畢業生線上線下招聘會﹔二是建立無障礙公交導乘系統,完善110、120、12345等熱線文字信息傳送、語音呼叫等功能。

  人事任免

  北京市十五屆人大常委會第三十六次會議

  批准任命16位區人民檢察院檢察長

  批准任命賀衛為北京市東城區人民檢察院檢察長

  批准任命祁治國為北京市西城區人民檢察院檢察長

  批准任命馬天博為北京市朝陽區人民檢察院檢察長

  批准任命劉惠為北京市海澱區人民檢察院檢察長

  批准任命李繼征為北京市豐台區人民檢察院檢察長

  批准任命張京文為北京市石景山區人民檢察院檢察長

  批准任命閆俊瑛為北京市門頭溝區人民檢察院檢察長

  批准任命鐘達先為北京市房山區人民檢察院檢察長

  批准任命李辰為北京市通州區人民檢察院檢察長

  批准任命姜淑珍為北京市順義區人民檢察院檢察長

  批准任命李華偉為北京市昌平區人民檢察院檢察長

  批准任命張豫為北京市大興區人民檢察院檢察長

  批准任命張偉為北京市平谷區人民檢察院檢察長

  批准任命劉澤鋒為北京市懷柔區人民檢察院檢察長

  批准任命熊正為北京市密雲區人民檢察院檢察長

  批准任命張軍為北京市延慶區人民檢察院檢察長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