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文化

第五代“江姐”王莉:傳唱紅色經典 賡續精神血脈

尹星雲 李博
2021年12月31日12:53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即將過去的2021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對於經典民族歌劇《江姐》中第五代“江姐”扮演者王莉而言,卻有著極為特殊的意義——她第一百次演繹了這部經典作品。“從第一次扮演江姐開始,我始終牢記文藝工作者的職責使命,傳承江姐精神品格,用文藝作品激勵當代年輕人。”王莉說。

8月29日,王莉演出了人生第一百場《江姐》。(受訪者供圖)

從第一場到第一百場

歌劇《江姐》是原空軍政治工作部文工團根據小說《紅岩》改編而成的一部紅色經典巨作,1964年一經搬上歌劇舞台就在全國引起強烈反響,成為民族歌劇史上一顆璀璨的明珠,裡面的《紅梅贊》《繡紅旗》等經典唱段傳唱至今,成為一代人成長的記憶。

王莉忘不了2007年《紅梅贊》在國家大劇院唱響,《江姐》成為國家大劇院開幕時上演的第一部民族歌劇。

“排練了半年時間,而且定在10月1日演出,人民英雄紀念碑就在我們旁邊,覺得太神聖、太光榮了。”王莉說。

演到“繡紅旗”那一幕,王莉看到台下觀眾都哭了,之后爆發出熱烈的掌聲,第五代江姐得到了觀眾認可。

歌劇《江姐》劇照。(受訪者供圖)

歌劇《江姐》劇照。(受訪者供圖)

歌劇《江姐》劇照。(受訪者供圖)

歌劇《江姐》劇照。(受訪者供圖)

王莉認為自己是從前四代“江姐”手中接過了傳承接力棒,為傳承好紅色經典,更好弘揚江姐精神,這位80后的歌者認真觀看了前幾版《江姐》,虛心向前輩歌唱家學習。

排練每天從早八點到晚八點,結束后王莉吃一口飯就趕去找台詞老師、形體老師、歌唱老師輪番加練。加完“小灶”回到家,她捧起相關書籍和資料,一頭扎進知識的海洋,直到凌晨兩點,“越學越亢奮,整個人迷進去了,每天隻睡三四個小時,不覺得苦,也不覺得累。”王莉說。

前四版《江姐》都有很強的時代烙印。在新一版《江姐》中,王莉發揮美聲專長,融入了一些新唱法,“我用很多語氣化的唱腔,讓觀眾感覺離耳膜很近。”王莉說。

江姐對待信仰時非常堅定,王莉就用了很多美聲腔體抒情,有一種鏗鏘有力的感覺。柔中帶剛,讓王莉版“江姐”打上了新時代與時俱進的烙印。

2021年8月29日,王莉在北京天橋藝術中心演出了人生第一百場《江姐》。 談及第一場和第一百場的變化,王莉說自己身上的責任更重了,也更加懂得傳承的意義。

“第一次演江姐時,我還是一個初出茅廬的小丫頭,對角色的理解不是很深。經過十多年成長,我從共青團員成為一名共產黨員,也更加深入領會了以江姐為代表的紅岩精神。”王莉說,江姐的事跡詮釋了一名中國共產黨員應有的氣節和本色,展現了愛國主義精神、無私奉獻精神、艱苦奮斗精神。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中,應當將江姐精神繼承和發揚下去,成為共創美好明天的重要精神支撐。

王莉前往雲南華坪女高看望張桂梅。(受訪者供圖)

與張桂梅同唱《紅梅贊》

《江姐》這部歌劇對王莉的影響非常深遠,“江姐精神”已成為她的精神支柱,鼓舞著她,激勵著她。

2008年,四川汶川發生特大地震。王莉跟同事一起趕赴綿竹清平重災區,慰問參加抗震救災的空軍指戰員。

那裡沒有水沒有電,食物需要空投下來。“直升機要側著飛才能進村庄,如果螺旋槳刮到了樹,我們就非常危險了。”王莉說,即便這樣大家也要去,因為戰友們就在抗震救災一線。

執行完任務,王莉火線入黨。“在和平年代,火線入黨不多了,那一次前往抗震救災第一線,我們確實經歷了生死。”王莉回想起當時的情形內心依然充滿激動。

江姐就像傲雪的紅梅,給人以堅定與力量。王莉把張桂梅看作現實版的江姐,“張桂梅老師曾說她最敬佩的人是江姐,最喜歡唱的歌是《紅梅贊》。”

今年9月,王莉前往張桂梅創辦的雲南華坪女高,教孩子們唱《紅梅贊》。“紅岩上紅梅開,千裡冰封腳下踩,三九嚴寒何所懼,一片丹心向陽開……”張桂梅跟著孩子們一起從頭唱到尾。

張桂梅老師的一句話王莉一直記憶猶新,“她說《紅岩》這部小說和《江姐》這部歌劇,一直激勵著自己堅持到現在,無論遇到什麼困難,就把它拿出來看一看,唱一唱。”

身體力行傳承紅色經典

今年六一兒童節,王莉接到了一個特別的邀約——母女倆一起唱“紅梅贊”。這首歌對於孩子來說,演唱難度極大。“孩子一旦超出了她的聲帶發音范圍內,就有一種畏難情緒,覺得自己唱不好。”王莉說。

王莉想盡各種辦法,她跟女兒講《紅梅贊》背景的故事,講小蘿卜頭的事跡。“通過這種講故事的方式,讓女兒充滿了興趣”。最終,母女二人演出成功。

雖然女兒現在還不能完全聽懂江姐的故事、理解《紅梅贊》的內涵,但王莉相信她長大之后,一定會懂得媽媽堅持在做的事情。王莉欣慰地說:“我女兒看的第一部歌劇就是《江姐》,現在她還教別的小朋友唱‘紅梅贊’,這就是一種傳承。”

《江姐》的傳承是代代相傳的使命擔當,“我們有責任傳承紅色經典,發揚革命精神,讓紅色故事代代相傳,讓紅色歌曲時時傳頌。”王莉說,要以江姐為榜樣,握緊手裡的接力棒,用江姐精神傳承好歌劇《江姐》。

作為經典傳唱人,要讓這部經典歌劇緊跟時代步伐,更加讓老百姓喜聞樂見,王莉始終覺得肩上沉甸甸的責任。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