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文化

京味兒話劇《簋街》即將上演 展現三代人平凡煙火氣人生

2021年12月31日11:35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話劇《簋街》主創亮相。(北京演藝集團供圖)

人民網北京12月31日電 (尹星雲)“我家住在北京城,二環的裡邊兒,中軸線鼓樓大街,往東一拐兒,一條街,火遍全國餐飲圈兒……” 12月30日下午,伴隨著北京曲藝團琴書表演藝術家王樹才的生動演繹,由北京演藝集團出品制作、中國評劇院承辦的話劇《簋街》在全國地方戲演出中心舉辦開票新聞發布會。據悉,該劇歷經1年時間創排,將於2022年1月15日-16日在全國地方戲演出中心首演。

跨越三十余年文化發展

講述一段北京不夜美食街的傳奇往事

話劇《簋街》由北京演藝集團發起創作,著名京味兒文學作家王之理創作了文學劇本,在這其中的人物關系基礎上,編劇楊碩根據話劇的特點創作了目前的故事框架。故事以北京美食地標“簋街”為題材,跨越三十余年簋街發展歷程,通過描寫住在簋街的李家、金家等三代人的平凡煙火人生,從主角李一刀的視角出發,將“父子之情”“親家之道”“鄰裡之義”幾組人物關系巧妙聯結,透過兩組平行時空,展現了簋街第一家飯館“酒盈樽”由起到落、又由衰向盛的酸甜苦辣,展示了一條街道在歲月變幻下呈現出的時代新面貌,以小見大,也側面體現了北京幾十年來的文化發展與歷史變遷。

“《簋街》是一部以“京味文化”為底色的話劇作品,而‘京味文化’既凝練了北京文化的獨特屬性,更彰顯了北京歷史時代特色與未來北京發展中的活力與創造力。為此,集團邀請到了業內最具實力的創作團隊和實力派演員,並網羅了集團旗下中國評劇院、北京兒童藝術劇院、北京曲藝團、北京市曲劇團等多家院團的藝術人才參與其中,同時嘗試融合了多種藝術舞台形式,在拓展創作題材和探索跨界融合舞台新樣式的前提下,著力打造一部兼具思想性與可看性的話劇作品。”北京演藝集團副總經理董寧介紹。

據介紹,話劇《簋街》創作得到了東城區北新橋街道和簋街管委會的大力支持,主創和演員也多次到簋街實地採風。

話劇《簋街》開票。(北京演藝集團供圖)

匯集強大創演陣容

探索多樣藝術跨界融合

《簋街》不拘泥於傳統的劇種展現,是一部融合戲曲、音樂劇、曲藝等多種藝術元素的話劇作品。

為了藝術品質與精神價值的雙重實現,《簋街》由曾創作過電視劇《情滿四合院》《正陽門下小女人》等影視作品的編劇王之理親自執筆﹔匯集導演鐘浩,編劇楊碩、作曲戴勁鬆、舞美燈光設計任冬生、服裝造型設計耆娜、文戈,琴書創作王樹才等國內一線主創人員。

“我希望通過《簋街》這部作品的展現,讓簋街、讓京味兒文化使更多的人認識、了解、喜歡。” 談到劇本的創作過程,楊碩表達了他的美好心願。

在演員陣容上,該劇由國家話劇院一級演員、梅花獎獲得者、著名演員侯岩鬆主演劇中的靈魂人物李一刀﹔龍月、剛毅、周士堯、劉勃君、蘆宏、王玉、屈紹春、刁成禹、蔣曉波等一批實力派演員攜手出演。

侯岩鬆在談到他飾演李一刀這一角色時說:我第一次看到劇本時就被感動了,這是一部非常溫暖的劇,緊扣時代的脈搏,非常生動的還原了簋街的發展過程。能夠有機會塑造像李一刀這樣的角色,我感到非常幸運。

多元舞台藝術形式

傳統文化積澱下的舞台新表達

在舞台呈現方面,京味兒話劇《簋街》摒棄了傳統寫實的舞台設計,通過對北京文化元素的提煉與創新,將舞台空間賦予更加多變的功能性,以及更加符合現代審美的美學設計。鐘浩導演在發布會現場談到:我們在一個固定場景中,通過影像與道具、服裝的變化,來展現簋街三十多年來的變化發展,從不同角度深掘京味兒文化進而表達人與城市的關系。

舞台設計任冬生在介紹舞台布景時表示:“通過多邊錯落的舞台布置,充分放大了不同年代背景下的北京元素和時代符號,又通過用心的細節布置寫意化的呈現北京世俗生活的一草一木,展現了傳統與現實的強烈對比,在虛擬的環境背景下,更能突顯主人公的一些內心表達。”

發布會上,北京演藝集團副總經理董寧和主演侯岩鬆揭幕了《簋街》海報。據悉,該劇將於2022年1月15——16日登錄全國地方戲演出中心的舞台,正式與觀眾見面。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