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教育

家園融合 共育未來 門頭溝區家園共育成果發布

2021年12月31日16:40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31日電 12月30日,在北京市教委、門頭溝區教委指導下,由北京出版集團父母必讀雜志社主辦,門頭溝區教育委員會承辦的“家園融合 共育未來”家園共育主題論壇舉辦。門頭溝區家園共育成果,即《3-6歲兒童養育全計劃——家園共育經典案例集》《門頭溝區家園共育工作手冊》在論壇上發布。

2016年,門頭溝區教委啟動了家園共育體系提升項目。期間,門頭溝區教委攜手父母必讀雜志社,深入園所調研,傳遞科學系統的養育理念,解答家長關心的熱點。截止到目前,項目已成功開展五期,培訓了60余名骨干教師,研發了家園共育教師培訓體系,開展了數百場線上線下家長課堂,出版了《3-6歲兒童養育全計劃——家園共育經典案例集》《門頭溝區家園共育工作手冊》《家園共育父母公開課》,惠及門頭溝區數萬個家庭,有效提高了門頭溝區家園共育水平。

據悉,項目開展五年來,北京出版集團旗下的父母必讀雜志社攜手門頭溝區教委,深入調研園所特點,充分發揮資源優勢,以兒童成長領域專家,傳遞科學系統的養育理念,以圖書、視頻、直播等多種形式,解答家長熱點難點問題,以兒童為中心,為家園協同育人賦能,充分彰顯國有文化企業以德育人、培根鑄魂的責任和義務。

論壇上,教育教育專家圍繞“家園共育”話題進行了分享交流。北京教育科學研究院早期教育研究所所長蘇婧表示,家園雙方要達成共識、攜手共育,才能實現共贏。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研究員儲朝暉通過展示兒童正常成長動力圖,指出隻有家庭、學校、社會教育三位一體、共同支撐,才能為兒童健康成長提供動能。首都師范大學學前教育學院院長康麗穎梳理明確了在家園共育過程中幼兒園的責任與邊界,並與家庭教育進行了區分,“想要最大限度地發揮學前教育的優勢,促使幼兒健康和諧發展,最重要的是家園共育目標一致、責任共擔。”

此外,論壇還聚焦“立德樹人”“科學素養”“閱讀培養”三個領域,邀請專家、學者、園長與研究人員共同探討學前教育提質增效的路徑與方法。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