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教育

北京已對口幫扶29所雄安學校 北海幼兒園雄安園區竣工移交

史家小學雄安校區、北京第四中學雄安校區加快收尾

2021年12月31日08:16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北海幼兒園雄安園區竣工移交

  昨天,北京市支持雄安新區“三校一院”交鑰匙項目——北海幼兒園雄安園區項目竣工驗收並正式移交雄安新區,這是“三校一院”項目中第一個完成竣工驗收並交付的項目,將助力雄安新區提升基礎教育承接能力。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到,雄安新區進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建設同步推進的重要階段,史家小學雄安校區、北京第四中學雄安校區正在加快收尾,醫院項目二次結構基本完成,正在開展外幕牆工程施工,兩所學校項目將於2022年、醫院項目將於2023年陸續竣工移交。

  標志性疏解項目推進實施

  2017年8月,京冀兩省市簽署《關於共同推進河北雄安新區規劃建設戰略合作協議》,明確北京市以“交鑰匙”方式,支持雄安新區新建幼兒園、小學、完全中學、綜合醫院各一所。2019年9月20日項目開工建設后,經過京雄兩地兩年多的共同努力,“三校一院”交鑰匙項目建設取得階段性成效。

  北海幼兒園雄安園區項目建設標准為綠色建筑評價標准三星級。在設計理念方面,項目室內外設計均從幼兒視角出發,以靈動多變的形式進行戶內布局設施,在建筑內設有風雨觀察窗,在主樓內部除了標准的活動室設置外,還考慮了美術、圖書、科技探究、烘焙等專業教室,多元化培養幼兒興趣。在安全防范管理方面,項目按照“全園無盲區”的原則配置了視頻監控系統,各教室內的視頻監控系統除設置常規的映像採集功能外,還在監控系統中增加了拾音系統,可大幅提升幼兒園安全防范能力。

  規劃建設雄安新區,最重要的定位和最主要的目的,就是打造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載地。當前,雄安新區進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建設同步推進的重要階段,一批標志性疏解項目正在推進實施。北海幼兒園雄安園區項目的竣工交付,標志著北京市全力支持雄安新區提升公共服務水平和綜合承載能力取得了階段性進展和成效。下一步,北京市將推動北海幼兒園提供辦學支持,使當地群眾享受到北京優質教育資源,並發揮輻射帶動作用,促進雄安新區當地教育教學水平。

  “三校一院”其余項目加快收尾

  “三校一院”交鑰匙項目中另外2所學校和醫院項目現在是什麼進展?據市委市政府京津冀協同辦相關負責人介紹,史家小學雄安校區項目、北京第四中學雄安校區項目正在加快收尾,醫院項目二次結構基本完成,正在開展外幕牆工程施工,兩所學校項目將於2022年、醫院項目將於2023年陸續竣工移交。

  北京市高度重視“三校一院”交鑰匙項目建設和后期運營管理,將引入優質教育、醫療衛生資源提供辦學辦醫支持。“三校一院”交鑰匙項目建成后將移交雄安新區,由雄安新區委托北京一流的教育集團、醫療集團進行管理,分別由北京市北海幼兒園、史家小學、北京四中、宣武醫院提供辦學辦醫支持,將助力雄安新區公共服務水平高起點起步,“鑰匙”雖已交,支持會繼續,使當地群眾享受到北京優質教育、醫療資源。

  已對口幫扶29所雄安學校

  市委市政府京津冀協同辦相關負責人介紹,北京市充分發揮教育、衛生等優質資源作用,不斷完善公共服務資源共建共享和對接合作機制。六一幼兒院、朝陽實驗小學、中關村三小、北京八十中分別對口幫扶雄縣幼兒園、容城小學、雄縣二小、安新二中,目前北京市已對口幫扶29所雄安學校。

  此外,宣武醫院、北京中醫醫院、北京婦產醫院、市疾控中心和市衛生健康監督所分別對口幫扶容城縣人民醫院、縣中醫院、縣婦幼保健院、縣疾控中心和縣衛生健康監督所,幫助當地提升公共服務能力,保障非首都功能轉得出、穩得住、能發展。

  文/本報記者 李澤偉

(責編:孟竹、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