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什剎冰雪十三絕”亮相什剎海

什剎海街道冬奧主題系列活動拉開序幕

2021年12月31日16:53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31日電 (鮑聰穎 馬薩)12月31日,什剎海街道黨群服務中心組織的“共享冰雪情 同繪冬奧夢”主題系列活動拉開序幕,同時這也是“共赴冬奧之約 共迎海畔之春”春節主題嘉年華系列活動的開幕。

本次展覽以北京冬奧會為主題,集藏家顧玉超收藏的“冬奧記憶”收藏品、剪紙傳承人郭愛香鐫刻的“剪彩冰雪”剪紙作品以及冰蹴球非遺項目傳承人周紅旗帶來的“什剎冰雪十三絕”組團亮相,展現了將個人集藏品、非遺技藝與冬奧主題相結合的精彩創意和難忘故事,為即將開始的北京冬奧會營造濃厚氛圍。

冬奧遇見非遺 巧手剪出冰雪世界

剪紙,又叫刻紙,一種鏤空藝術,是中國漢族最古老的民間藝術之一。2009年,中國剪紙項目入選“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隨著冬奧會的臨近,冰雪冬奧為主題的剪紙也成為了刻刀下的表現題材。剪紙人郭愛香通過創新表現形式,將冬奧會吉祥物冰墩墩雪容融、冬奧會徽、冰雪運動項目等相關元素融入剪紙創作中,作品線條流暢、造型各異、內容豐富,一雙巧手剪出了活靈活現的冰雪世界。刀法細膩的剪紙作品,既展現了非遺的韻味之美,也表達了剪紙人對冬奧的期盼與祝福。

冬奧結緣民俗 “什剎冰雪十三絕”組團亮相

什剎海是老北京的一張金名片,而這張金名片裡還有一張冬季民俗的名片,那就是“什剎冰雪十三絕”。這是發源於什剎海,並且在近些年申辦冬奧、迎接冬奧中再次復興於什剎海的冬季運動,帶有強烈的民俗色彩和童年回憶感。在主題展現場,一排整齊的展板映入眼帘,展板上用畫作描繪了“什剎冰雪十三絕”的歷史由來、運動規則和內容。

西城區冰蹴球協會會長、冰蹴球非遺項目代表性傳承人周紅旗在現場為大家講解“什剎冰雪十三絕”的故事,生動地講述仿佛將冰蹴球、冰捶丸、冰上龍舟、雪地拔河等十三個場景進行了原景再現,還原了京華聖地什剎海冬季裡一派生機勃勃的人文景象,讓人們在了解體驗冰雪之趣的同時,也收獲了更多有關冰雪的知識。

為了配合主題展開展,現場還進行了居民手工制作體驗活動。冬奧運動剪紙、冰墩墩雪容融的立體玩偶制作、冬奧主題的水彩畫等等,現場體驗活動進一步向大眾普及冬奧知識、傳播冬奧文化,點燃了全民參與冬奧的熱情。

相關負責人表示:“隨著冬奧的臨近,什剎海街道將開展更豐富多彩的冬奧主題文化活動,讓冰雪的種子在什剎海開花結果!”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