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非遺獻禮冬奧 牛街街道居民體驗傳統技藝與冬奧文化奇妙碰撞

2021年12月31日09:42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31日電 距北京冬奧開幕式倒計時30余天,為營造全民喜迎北京冬奧會的良好氛圍,12月30日下午,牛街街道在和合動力空間舉辦了一場“非遺獻禮冬奧,石榴花開在冰雪季”活動,15位地區青年社工、少數民族流動人員匯聚一堂,學習銅胎掐絲琺琅畫制作,感受著景泰藍這一中國傳統制作工藝與冬奧文化的奇妙碰撞。

景泰藍制作技藝是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在專業非遺傳人梁老師的帶領下,大家邊作邊感受著非遺文化的魅力。“景泰藍學名叫‘銅胎掐絲琺琅’,其傳神與生動之處在於花紋細節與色彩。我們要用專用的鋼尖鑷子,照著圖案把銅絲掰成需要的形狀,再粘到銅胎上去,這個過程大家一定要耐心,等框架搭好之后再上色。”梁老師耐心地講解著制作方法,示范著手法。

桌面上,冬奧的吉祥物“冰墩墩”“雪融融”圖樣大氣可愛,大家拿起手上的工具,耐心地把銅絲彎折成圖案邊框的形狀,一段段粘接在背板上,隨后再進行點藍上色。

“在這次活動上,我不僅體驗了咱們國家傳統的非遺文化,把藝術融入了生活,還享受到了傳統與現代理念的巧妙碰撞,用自己雙手迎接冬奧這場家門口的全民盛事。期待北京冬奧的精彩時刻,一起向未來!” 洪記小吃店的青年員工劉佔齊開心地展示出自己制作的“雪融融”琺琅畫。

據悉,本次活動是牛街街道和合動力空間舉辦的“石榴花開在冰雪季”系列活動之一,從明年1月開始,還將組織本地區少數民族流動人口、居民、商戶等共同參與《一起向未來》手勢舞比賽,舉辦地區冬奧書畫展、冬奧運動會等活動,共同迎接冬奧,共享冰雪運動激情。(劉辰)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