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本網特稿

院士專家齊聚中國藥谷 共話生物安全產業新機遇

2021年12月31日11:06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31日電 (池夢蕊)12月30日下午,由中關村大興生物醫藥產業基地管委會主辦的“中國藥谷院士專家大講堂(2021年第5期)”活動在中國藥谷創新中心舉行。此次活動以“生物安全新技術新產業與新機遇”為主題,由中國工程院院士沈洪兵教授、中國食品藥品檢定研究院首席科學家王佑春研究員、清華大學醫學院張林琦教授主講,來自園區的多位行業領軍企業家進行了深入的高端圓桌對話。從全球視角出發,探討生物安全戰略下的新技術、新產業、新趨勢、新機遇,為業界同仁呈現了一場高水平的學術盛宴。

沈洪兵教授通過線上講解的方式,以《健康醫療大數據賦能生物醫藥產業機遇和挑戰》為題,揭示了在當前數字化進程不斷加速的全社會背景下,生物醫藥產業數字化正不斷轉型,健康醫療大數據正成為生物醫藥產業新一輪變革的強大驅動力。同時,沈院士介紹了當前新冠肺炎疫情引發的全球性公共衛生安全挑戰,以及我國對於新發突發重大傳染性疾病防控體系建設的情況。

王佑春教授圍繞疫苗在疾病預防和控制方面的關鍵性技術、有效性評價及突破性研究,以《疫苗有效性評價的關鍵技術研究》為題作報告。他以疫苗研發的類型和使用疫苗取得的效果為切入點,對現階段疫苗研發的趨勢進行了分析,同時介紹了疫苗有效性檢測的作用和疫苗有效性評價的主要內容。

張林琦教授團隊研發的新冠單克隆中和抗體安巴韋單抗/羅米司韋單抗聯合療法於12月8日獲准上市,標志著中國擁有了首個完全自主研發的抗新冠病毒特效藥。在活動現場,張教授團隊以《新冠中和抗體藥物研發與產業化進展》為題作報告。

生物安全關乎人民生命健康,關乎國家長治久安。生物醫藥基地公司總經理張龍在開場致辭中表示,大興生物醫藥基地集聚了一批從事生物安全相關產業領域的優秀企業和機構,在生物安全產業領域積累了一定的創新和產業優勢,尤其是以科興中維為代表的一批疫苗企業成為行業性領軍企業。未來,基地將繼續引進集聚更多生物安全領域的相關企業、行業組織和機構,搭建生物安全上下游產業鏈,聚焦以重大傳染病診防治為核心的生物安全產業體系,共建新型疫苗、抗體及分子、免疫診斷共性技術研發轉化平台,逐步形成涵蓋傳染性疾病、微生物學、病原學、傳染病流行病學和生物安全實驗室裝備等多學科多領域集成的高活力產業園區。

北京科興中維生物技術有限公司政府醫學事務總監晉燦瑞、清華大學醫學院教授常智杰、北京依生生物技術有限公司總經理邵輝、北京熱景生物技術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林長青、北京義翹神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張杰、中關村大興生物醫藥產業基地公司副總經理郭雄宇參與對話。七位對話嘉賓現場互動,各抒己見,線上直播間觀眾們暢所欲言,引發思考。

經過十幾年的發展與沉澱,在生物安全領域大興生物醫藥基地的產業基礎夯實,集聚了科興中維、民海生物、熱景生物、依生生物、博輝瑞進等一批優秀的企業,覆蓋了口罩、防護服、疫苗研發生產、檢驗檢測、呼吸機生產等專業領域。本次活動的成功舉辦將為醫藥基地以疫苗和抗病毒創新藥物及相關檢驗檢測產品研發和產業化為代表的生物安全產業的進一步集聚和高質量發展提供創新活力,為打造世界一流生物醫藥前沿轉化高地賦能。

據介紹,“中國藥谷院士專家大講堂”是由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大興生物醫藥產業基地管委會主辦並打造的品牌活動。旨在聚集國內外院士專家頂級智庫資源,助力園區高端戰略科技人才成長,幫助園區企業借助科技與創新的力量快速成長。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