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西城將按3:1配建充電設施接口 廣內1050個充電接口解決電動車"充電難"

2021年12月28日08:42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廣內1050個充電接口解決電動車“充電難”

  本報記者 張驁

  在家樓下就能充電,電表直接結算……最近,家住西城區廣內街道三廟社區丁14號樓的高雲特別高興,14號樓北側車棚的集中充電點投入使用,不僅緩解了停車難、充電難,還消除了安全隱患。“現在電瓶車有地方充電,比原來方便多了。車棚既能擋雨,又整潔安全。特別好!”高雲邊鎖車邊點贊。

  三廟社區丁14號樓屬於老舊小區。社區工作者發現,小區存在樓道停放電瓶車、私拉電線、“飛線”充電等情況。居民擔心,“看到飛線,感覺就像個‘隱形炸彈’”。

  今年8月,西城區廣內街道按照《三廟社區綜合整治實施方案》對三廟社區丁14號樓前違建進行拆除。拆除后空間如何利用?經過居民座談協商討論,社區挨家挨戶征求意見,最終大家一致同意將拆違后空地改造成電動車集中充電點。

  目前車棚改造已完工。車棚內安裝了兩個嶄新的電動車智能充電樁,每個充電樁可供10台電動自行車同時充電。

  記者看到,每個充電接口的下方,都貼著操作指南和二維碼,居民隻要給電動車插上電源,用手機掃描二維碼,根據提示進入小程序,選擇充電時長並點擊“開始充電”即可,操作過程僅需1分鐘。

  通過微信小程序,居民還可以實時查看充電進程、已充電時長、費用明細等信息。此外,智能充電樁還可以自動感應電池電量,電池充滿就能自動結束充電,確保使用安全性。避免在充電過程中,發生意外帶來“火燒連營”的隱患。車棚內還配備了滅火器和漏電保護器。

  今年,廣內街道結合“我為群眾辦實事”活動,協調社區、物業、三方公司、電力公司形成合力,切實解決居民“充電難、充電遠、充電貴”問題,用一個半月的時間完成45處民用電路改造。

  為了降低居民充電成本,街道通過國家電網直接供電、物業簽訂用電協議等方式,將充電收費降低至每小時0.25元,確保新建充電設施按照民用電價收費。

  2021年,廣內街道新建並投入使用1050個電動自行車充電接口。目前,街道共有電動自行車充電樁/充電櫃點位117處,可同時滿足2000余輛電動車進行充電,實現18個社區全覆蓋,從源頭降低安全隱患。

  截至目前,西城區15個街道的電動自行車統計數量約12.5萬輛,既有充電設施接口數約2.6萬個,電動自行車總量與現有充電設施接口數配比約5︰1。下一步,西城區將根據各街道實際情況,計劃按3︰1的配建標准,全力推進電動車充電樁的安裝工作。

(責編:孟竹、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