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教育

碩士學位論文抽檢力度將加大

2021年12月27日08:40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碩士學位論文抽檢力度將加大

  本報訊(記者 李祺瑤)《北京研究生教育質量提升行動計劃(2022—2024年)》近日發布,本市將開展高校研究生教育質量監督檢查,督促市屬高校進一步規范研究生招生,嚴格培養及學位授予過程。

  研究生學位授權審核將加強市級統籌,新增學位授權向基礎學科、優勢學科和交叉學科傾斜,向經濟社會發展關鍵急需領域傾斜﹔引導學位授予單位建立基礎學科、應用學科、交叉學科分類發展和動態調整新機制,重點加強數學、物理等基礎學科建設,促進前沿新興學科領域和經濟社會發展關鍵急需領域學位點建設。

  本市將提高市屬高校碩士學位論文抽檢比例,加大人文社科類、藝術類學科的碩士學位論文抽檢力度﹔強化學位論文抽檢結果在“雙一流”建設、學位授權點合格評估、新增博士學位授權等中的應用,對抽檢論文質量較低的單位給予相應預警、開展質量約談。同時,進一步規范培養單位非全日制研究生招生宣傳和正確引導,完善學位論文抽檢、專項監督檢查等質量跟蹤保障。

  高校研究生教育質量監督檢查將與招生、培養等形成聯動,以評促改。多維分類的研究生教育質量評價體系將健全。同時,本市將加強師德師風與學風建設,培養單位要全面推進科研誠信建設,強化學術規范課程教學,加強學術誠信審核把關,加大對學術不端、學位論文造假等行為的查處力度。

(責編:孟竹、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