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北京石景山八角街道有支老街坊就業服務隊

2021年12月27日08:36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八角街道有支老街坊就業服務隊

  本報記者 代麗麗

  “今兒風大啊,你拿個夾子夾著點,要不然衣服容易被風刮跑了。”“今兒不是周末啊,孩子怎麼沒去上學呀?”一群身穿紅馬甲的大爺大媽,經常在小區裡轉悠,遇到鄰居,就熱情地上前打個招呼,拉拉家常。

  看似漫不經心的聊天,其實“內藏玄機”——三言兩語之間,他們就能將對方家裡的情況摸個門兒清。他們是石景山區八角街道的老街坊就業服務隊,摸清鄰居家的狀況,是為了幫助失業人員找到工作。

  “這事兒還要從退休人員社會化管理說起。從去年開始,老人們退休以后大多歸為社區管理了,很多人其實歲數並不太大,五六十歲,還想著發揮余熱,老有所為。於是我們就想到了楓橋經驗,用發動和依靠群眾的辦法,完善社區治理。”八角街道市民服務中心副主任李祥雲說道。

  就業是最大的民生,街道也肩負著幫扶轄區內就業困難人員實現就業的任務。“就業困難人員一般都是‘4050’人員、失業一年以上的、殘疾的、低保戶等等,文化層次不高,消息也不靈通,不了解咱們的就業政策,很多人甚至不知道咱們街道還能幫著他們找工作。所以我們需要把這些就業困難人員發動起來。而退休人員熱心腸,對社區情況熟悉,容易深入群眾,做這個工作最合適不過了。”李祥雲說。考慮到這些條件,街道市民服務中心決定把老人們發動起來,成立一支隊伍,名字就叫“老街坊就業服務隊”。2021年6月,首批試點選在特鋼、公園北、八角路、八角北路、八角北裡這5個社區,每個社區選了5名隊員,他們基本都是退休的黨員,同時還是樓門長。

  隊員們身穿紅馬甲,扎根社區,亮明身份,主動問需,細心解答。他們每天都會在社區裡轉轉,向居民發放關於就業幫扶以及社會保險的宣傳資料,看到無所事事的鄰居就主動上去問問情況,將靈活就業辦理流程和手續第一時間告知他們﹔平時還會根據社區就業台賬上的困難人員名單,敲開人家的門,詢問是否需要幫助﹔定期還帶領求職人員參加街道組織的“大篷車”流動招聘會,並承擔現場的志願服務﹔他們也會主動上門,幫企業招賢納士,解企業招聘難題……

  將服務延伸到了樓前屋后,居民在家門口即可享受到就業服務,讓就業工作在八角落地開花,溫暖了著八角居民的心。

  在八角北路社區,住27號樓101的老街坊就業服務隊的馮阿姨,有一天突然看到102搬來了新鄰居,而且其中的男主人還有病在身。於是,趁著一次在樓下晒被子的偶遇,馮阿姨主動跟女主人呂亞君攀談起來。這一聊才知道,呂亞君41歲了,原本是做餐飲服務的,前年因為要照顧生病的丈夫辭了職。現在倆人都沒有工作,靠婆婆的退休金勉強維持生活。

  馮阿姨細問得知,呂亞君想重新出去工作,但是因為還要照顧丈夫和孩子,所以希望離家不要太遠,能夠“朝九晚五”,工資上要求不高。“咱街道有勞動協管員的活兒,我覺得這個就挺適合你。”“社區工作者不是要考証的嗎?可我沒証啊!”“不用証,這是公益性就業崗位,就是政府專為咱困難人員設立的。”在馮阿姨的介紹下,呂亞君找到了社區的就業服務專員,培訓后成功上崗。她學得很快,現在正坐在服務窗口前,熟練地辦理退休人員台賬、遺屬待遇發放等事務。

  今年,八角街道已成功吸納老街坊就業服務隊115人,服務失業人員2343人,幫助1541人實現就業,其中20余人納入街道公益性崗位。

(責編:孟竹、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