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北京3條新地鐵線(段)將於年底開通

為17號線南段、14號線剩余段及16號線玉淵潭東門站﹔17號線工作日早高峰行車間隔為6分鐘

2021年12月17日08:27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17號線工作日早高峰行車間隔為6分鐘

  本報訊(記者 劉洋)今年年底,京港地鐵將迎來17號線南段、14號線剩余段及16號線玉淵潭東門站共計3條新地鐵線(段)的開通,所轄線路運營裡程將超145公裡。日前,3條新線(段)正在積極有序籌備中,不僅將為乘客提供便捷出行服務,還有更多智能化、人性化的亮點,同時京港地鐵打造“能聽音樂”的地鐵站,給乘客出行帶來更多的“樂”趣。

  17號線是一條全新的地鐵線路,年底即將開通的17號線南段,全長16.5公裡,共設車站7座,自南向北分別為嘉會湖站、次渠站、次渠北站、北神樹站、十八裡店站、周家庄站、十裡河站。其中,在次渠站可與亦庄線換乘,在十裡河站可與14號線、10號線實現三線換乘。17號線南段作為率先開通的區段,周邊以居住區、商業區為主,開通后日均客運量約為7.6萬人次,主要客流人群為通勤乘客。為給乘客提供更便捷、順暢的出行服務,京港地鐵對沿線客流進行了充分的分析,配合路網整體情況,制定了行車組織方案。

  目前,試運行期間,17號線南段工作日早高峰行車間隔為6分鐘,平峰及晚高峰行車間隔為8分鐘,全日計劃開行列車298列次。同時,作為一條南北向的大運量等級快線,最高時速可達100公裡/小時,開通后將助力新城發展,並方便沿線居民快速出行,如次渠地區的居民乘坐17號線去往十裡河僅需18分鐘,比此前可節省約30分鐘。

  為給乘客出行增添更多溫馨與“樂”趣,京港地鐵在17號線十裡河站打造“能聽音樂”的地鐵站,車站開通后,將在運營時間試點播放經典鋼琴名曲作為背景音樂,營造車站輕鬆、愉悅的出行氛圍,讓奔波忙碌的乘客在舒緩的音樂中減輕壓力,增加一份溫馨與輕鬆。

  地鐵14號線剩余段共設車站5座,自西向東分別為東管頭站、麗澤商務區站、菜戶營站、西鐵營站、景風門站。按照規劃,未來麗澤商務區站可以實現五線換乘。14號線實現貫通后,作為一條超長L型線路,全長47.3公裡,自北京西南部張郭庄站至東北部善各庄站,中間連接起麗澤商務區、北京南站交通樞紐、CBD以及望京等大型商業及居住區,全線日均客運量預計將超過91萬人次。

  據了解,年底開通后,在工作日早晚高峰期間,14號線麗澤商務區站至善各庄站區段,最小行車間隔為3分鐘,張郭庄站至麗澤商務區站區段,最小行車間隔6分鐘。工作日平峰期間及雙休日全天,按大交路運行,行車間隔為6分鐘。同時,14號線貫通后,北京南站將在京津冀區域發展、1小時通勤圈的打造中發揮更重要的作用。

  此外,16號線在已開通的北段、中段基礎上,新增玉淵潭東門站,也將於年底同步開通,車站緊鄰玉淵潭公園、釣魚台國賓館等,車站開通后,該站日均客流約1萬人次,將為周邊通勤及去往玉淵潭公園游玩的乘客,帶來更多便利。

(責編:孟竹、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