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教育

教育部:中小學生體質健康優良率達33%

2021年12月23日08:56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小學生體質健康優良率達33%

  本報訊(記者 雷嘉)教育部昨天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教育部推進中小學生作業、睡眠、手機、讀物、體質管理“五項管理”的階段性成效。北京青年報記者從會上了解到,經過多方努力,目前全國中小學生在規定時間內完成書面作業的佔比由“雙減”前的46%提高到90%以上,本學期有76.2%的學生睡眠時長達到或接近“小學10小時、初中9小時”的規定要求,學生體質健康優良率達到33%,均有明顯增長。

  作業管理方面,作業的總量和時長得到有效控制。各地各校普遍(99%以上)制訂了比較完善的作業管理辦法,建立了作業公示制度,學校作業總量和時長調控基本達到了規定要求,在規定時間內完成書面作業的學生佔比由“雙減”前的46%提高到目前的90%以上。99.6%的學生家長反映,本學期教師沒有再給家長布置作業或要求家長批改作業。

  睡眠管理方面,全國98.7%的學校建立了睡眠狀況監測制度,96.1%的小學和97.4%的初中上午開始上課時間做到“小學不早於8:20、初中不早於8:00”的規定要求,少數地區因為時差原因制定了符合當地實際的作息時間。7714萬份家長無記名問卷反映,秋季學期有76.2%的學生睡眠時長達到或接近“小學10小時、初中9小時”的規定要求,比2020年底有關調研結果有較大提升,有的學校還提供了午休時間和條件。

  手機管理方面,99.8%的學校嚴格執行了學生手機有限帶入校園、不得帶入課堂的規定,91.8%的學校設置了專門的手機保管裝置,學校普遍提供了學生與家長必要時緊急聯絡的通道,秋季學期普遍做到了不再用手機給學生布置作業或要求學生利用手機完成作業。

  閱讀管理方面,目前全國99.63%的學校已按照《中小學生課外讀物進校園管理辦法》中列出的12條負面清單對校園圖書進行清理,清理問題圖書5000余種。

  體質管理方面,體質健康管理已經納入地方教育行政部門和學校的評價考核體系,全國中小學生的體育鍛煉時間得到有效保証,體育課和課外鍛煉的質量得到提高。實施了國家學生體質健康數據全員上報制度,建立完善了以體質健康水平為重點的“監測—評估—反饋—干預—保障”閉環體系。中小學生體質健康狀況總體呈現“逐步提升”的趨勢,優良率由2016年的26.5%上升至目前的33%,上升了6.5個百分點。各學段學生超重和肥胖比例、視力不良率比例呈逐年下降趨勢。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