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教育

北京全市民辦校將實現黨組織全覆蓋

2021年12月23日08:29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市民辦校將實現黨組織全覆蓋

  本報訊(記者 牛偉坤)本市現有1500多所民辦學校,已成立900多個黨組織。未來,北京將加快推進民辦學校黨的組織和黨的工作全覆蓋,以高質量黨建引領首都教育高質量發展。

  民辦學校具有辦學模式多樣、師資管理靈活、個性化教學理念和技術保障先進等特點和優勢,在“十四五”期間將成為首都高質量教育體系的重要支撐。特別是在“雙減”深入推進的背景下,民辦學校將為滿足首都經濟社會發展和廣大學生、家長需求提供更多元、更豐富的教育選擇。與公辦學校同一標准加強民辦學校黨的建設工作,有利於用高質量黨建引領保障民辦教育規范、健康發展。

  北京大興精華學校是今年9月首次招生的年輕學校。學校黨支部書記兼校長鄭克強介紹,學校在今年6月成立了黨支部,在建校之初,學校就堅持將黨的建設與學校的高質量發展相結合,與培養高質量的學生和人才相結合。在“雙減”政策落地過程中,黨員教師發揮了榜樣示范作用,帶頭打磨課程、進行作業統籌。在黨組織舉辦的各種活動中,一批年輕教師迅速得到鍛煉和成長。教師劉鈺對其中的微課試講活動印象深刻,“年長的黨員教師對我手把手指導,讓我不斷學習領悟課堂該從什麼角度展開、如何與學生溝通等,這些活動讓我受益匪淺。”

  君誼中學則對學校的章程和會議制度進行了重新修訂,以充分體現黨組織對學校工作的全面領導。黨支部委員與行政管理層雙向進入、交叉任職,比如,支部書記是董事會成員,同時兼任全校督導,聯合黨支部、行政、工會、團委形成合力,堅持以黨建為引領,通過班子會議、主題黨日、黨課等形式引領聚合學校正能量,促進學校教育教學持續健康發展﹔支部組織委員兼紀檢委員為學校執行校長,對支部和行政工作抓大放小,統籌協調安排。這一機制為學校落實“雙減”等各項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撐。

  大興區委教育工委書記周愛彬介紹,為確保黨的組織和工作全覆蓋,大興區教委不僅指導轄區內民辦學校成立黨支部,對於沒有黨員的民辦學校還分別指派了黨建指導員。

  市委教育工委副書記李奕表示,要與公辦學校一個標准加強民辦學校黨的建設工作,同時要持續提升黨的組織和工作全覆蓋的質量,將黨建引領融入辦學治校、教書育人全過程,充分發揮民辦學校黨組織在“雙減”等急難險重任務中的作用,保証“雙減”工作落地見效。此外,落實《民辦教育促進法實施條例》等有關文件要求,要發揮民辦學校黨組織把方向的作用,支持推動民辦學校貫徹黨的教育方針,依法依規健康規范發展。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