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北京中德產業園打造國際化招商新高地

2021年12月23日16:00 | 來源:  
小字號

12月23日,由北京市順義區人民政府、中國德國商會共同主辦的2021北京中德產業合作發展論壇在順義區舉辦,北京中德產業園正式開園。作為國家發改委批復設立的國內首個以“經濟技術”合作為主題的國家級對德合作園區,北京中德產業園貫徹新發展理念, 構建新發展格局,培育新發展優勢,持續創新招商引資機制,不斷完善國際化環境和服務水平,打造產城融合、宜居宜業的國際化園區。

建立國際化招商機制。產業園堅持對標國際一流,聘請啟迪國際經濟技術合作運營管理公司,遴選了10名具有歐洲多年產業管理經驗的高管團隊,進行產業園招商運營管理﹔在德國柏林、慕尼黑、法蘭克福設立海外聯絡處,聘請德籍團隊開展宣傳、推介和投資促進工作﹔組建中德智能制造產業協會,成立中德專家委員會,集聚國內中德合作的各方資源力量,助力產業園發展﹔與中國德國商會、德國汽車工業協會、德國中心、弗勞恩霍夫協會、史太白技術轉移中心等建立合作機制,與德國駐中國大使館、聯邦外貿與投資署、德國各州駐華聯絡處等形成日常聯絡互訪﹔與中國中小企業協會、中德科教園、高力國際等建立市場化、專業化、國際化招商引資合作機制。截止目前,產業園已集聚重點德資企業73家,年產值超過300億元,集聚了奔馳新能源汽車、寶馬研發中心、博世工業4.0創新中心、安聯保險等一批涵蓋新能源、智能裝備、電子電氣以及數字經濟、科技金融等重點產業。

完善類海外配套環境。高標准規劃建設國際人才社區和德國特色小鎮,打造“高端人才創業樂園、國際人才生活家園、多元文明共生田園”。引進德國麥德龍超市、慕尼黑啤酒、TRILLION HOUSE 德嵐西餐廳,重點打造中德產業園國際商業街區、德國特色小鎮商業綜合體等獨具特色的國際商圈。新建中德雙元制國際學校,目前國際學校總數達11所,其中3所為外籍人員子女學校,8所是國際化特色學校,提供外籍學位4000余個。提升國際醫療水平,引進德國大藥房,新建北京昭德醫院,是與哈佛醫學院附屬麥可林醫院共同建立的一家以心理科為主的綜合醫院,目前能提供涉外醫療服務的醫療機構總數達10家,其中6家可提供國際醫療保險結算,每年共為外籍人員提供萬余人次的醫療服務。完善產業園城市配套,引入符合國際人才飲食、社交、消費、休閑等習慣的生活服務設施,建設20萬平米國際公寓,打造10余公裡五彩健身慢行步道、三個口袋公園及多處綠色空間。

提升高品質服務水平。順義是北京中德產業合作的重要區域,也是“兩區”建設、數字經濟標杆城市建設和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的重要承載地,在此基礎上,產業園還與北京臨空經濟示范區、北京天竺綜合保稅區、北京創新產業集群示范區形成政策疊加,與首都國際機場、北京新國際展覽中心等形成功能互動。公安部在順義設立外國人出入境服務大廳,為外籍人士提供“永久居留、長期簽証和口岸簽証、個稅繳納”等各項服務,實行“一口申報、聯合審批、一站辦理”,讓外籍人士出入境、停居留更加方便快捷。專門成立北京中德產業園管委會,通過全球選聘國際化、專業化人才進入干部隊伍,出台20余項先行先試政策支持中德產業發展。邀請外籍人員參與產業園建設發展,德籍設計師普利格爾參與產業園規劃設計,提出符合歐洲風格的設計理念。打造國際人才會客廳,定期邀請駐京德國企業和機構舉行座談交流,也為來京差旅的國際人士提供商務環境,有效提升產業園國際影響力。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