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北京大興開展“消防車通道專項清理周”行動 解決社區居民熱議難題

2021年12月22日09:45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22日電 (董兆瑞)消防車通道是火災發生時供消防車通行的道路,是實施滅火救援的“生命通道”,在各種險情中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為改善全區居民小區消防安全環境,大興區消防救援支隊借力區“創建全國文明城區”工作,堅持“集中攻堅+長效治理”“消防檢查+宣傳培訓”同步開展的工作模式,多措並舉深化消防車通道治理。

12月19日起,大興區消防救援支隊出動專項整治工作13組,聯合大興區公安分局、交警支隊對清源、興豐、觀音寺、高米店、林校路5個街道,社區居民反映隱患問題集中的53處老舊社區、高層住宅小區開展檢查,重點針對私家車佔用消防車道問題開展聯合執法,集中開展消防車通道整治專項清理周行動。通過集中力量“每日查”,居民小區“全覆蓋”,佔用通道“全清理”,最大化發動社區村群防群治力量,打通“生命通道”。

聯合檢查組重點檢查各社區內消防車通道劃線管理和安全提示牌設置是否合乎規范、是否存在違規停放機動車佔用、堵塞、封閉消防車通道的違法行為,是否存在違規私搭亂建、設置障礙物影響消防車通行等情況。針對小區業主無視“消防通道禁止佔用”,違規佔用、堵塞消防通道現象,各檢查組依法拍照取証。截止21日11時,共對120輛違法車輛進行了清理整治,現場拖離私家車1輛,勸離71輛。2家物業服務管理單位因未履行消防安全主體責任制,對佔用、堵塞、封閉消防車通道問題進行及時整改,依照《北京市物業管理條例》規定,大興區消防救援支隊對單位責令改正,並處2萬元的消防行政處罰﹔對佔用消防車通道問題拒不整改的14名個人,共處以罰款6700元的消防行政處罰。

專項檢查期間,各聯合檢查組還採取現場講授、以案說法的方式,為物業和居民講解了小區消防安全管理要點及小區火災防控注意事項。提示各物業管理單位,要加強消防車通道標識管理,確保消防車通道劃線標識規范標准,落實好日常巡查檢查、勸阻的管理責任,廣泛宣傳消防法規內容和堵塞佔用“兩個通道”的危害、影響,得到更多社區居民的理解和支持。

“我們在檢查中,看到個別的私家車主為了圖自己的方便,將車輛違規停在了消防車通道上。當我們撥打私家車主電話告知情況后,很多私家車主都表示只是臨時停放,馬上挪走,都挺配合的。我們打電話時也會給私家車主挪車的時間,並告之佔用消防車通道的危害性。” 大興區消防救援支隊防火四大隊副大隊長穆國慶介紹到。

據了解,如果私家車主將車輛停放於消防車通道上,經責令改正拒不改正的,消防救援機構可以採取強制拆除、清除、拖離等代履行措施強制執行,所需費用均由違法行為人承擔。

大興區防火委同步印發《消防通道專項整治“回頭看”驗收行動方案》,協助各屬地打造了20個試點樓棟,由分管區領導帶隊審核驗收,同時組織鄰近小區觀摩學習,以試點帶動居民自知自清隱患,穩步推進居民小區“兩個通道”治理工作。

大興區消防救援支隊提示廣大社區居民:消防救援機構在執行滅火救援任務時,有權強制清理佔用消防車通道的障礙物。對阻礙執行任務的消防車通行的,由公安機關依照《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管理處罰法》第五十條的規定給予罰款或者行政拘留處罰。同時,建立健全單位和個人佔用、堵塞、封閉消防車通道等行為披露、曝光制度,充分發揮社會輿論監督作用,形成強大的震懾力。

違規佔用消防車通道,安全隱患巨大。接下來,大興區消防救援支隊將聯合多部門持續開展佔用、堵塞消防車通道的違法行為清理整治工作,確保“生命通道”的暢通,解決社區居民熱議難題,為社區居民排憂解難。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