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文化

舞劇《長城》 奏響理想與信念的“青春之歌”

2021年12月21日16:06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劉震導演“升級”版本的舞劇《長城》於12月18日在北京天橋藝術中心首演,相較於之前的版本而言,新版的《長城》無論是從內容表達還是舞台畫面的呈現來看,都更具震撼人心的力量。該劇以“萬裡長城”為主要視角,講述了在“兩彈一星”的輝煌歷史冊頁中兩代人的理想與奮斗故事,其中運用了多種舞台意象融合的手法,使觀眾重新回顧了那段崢嶸歲月,重新搭建起宏大歷史敘事與個體的關聯,重新確立了“無數的遠方,無數的人們,都與我有關”的崇高信念。

《長城》作為一部現實題材的舞劇作品,力求遵循“真實反映生活”這一舞蹈語匯發展之規律,堅持“以人為本”的理念塑造人物形象,借此予“舞”與“劇”以現實觀照。舞劇以科技工作者衛國、衛星父女二人作為主要人物,包含了序“隱姓埋名”、第一幕“萬裡戎機”、第二幕“長城如父”、第三幕“天設金湯”、第四幕“換了人間”等五個部分。劇中觀眾可以透過女主“衛星”的想象,窺探到50年代的科技工作者們千裡奔赴馬蘭核實驗基地的那段革命記憶。

舞劇《長城》不僅在故事表述裡力求找尋人物、事件的真實性,表現薪火相傳的奉獻精神,也完美的在藝術表現手法上展現出當代舞劇創作的新美學訴求。為了能夠將科學家們“干驚天動地事,做隱姓埋名人”的炙熱情懷以視覺呈現的方式更為具像化的傳達出來,編導將舞台意象的營造和多時空交替、多時空並置的方式有機結合,闡明了舞劇敘事的核心——精神的傳遞與信仰的傳承。

劇中連接兩個空間的黑板,通往兩重記憶的門框以及飛出計算機的紙飛機處處展露著編導藝術構思之巧妙,尤其是第四幕中對新時代科技工作者群像塑造的舞段更是獨具新意,斜平台上的群舞演員不僅僅完成了對科技工作者們在數字光影中奮戰一線的劇情敘述,還在舞段結尾用排尾演員以父輩們的身份紛紛顯影的方式再一次點明了先輩精神永遠與時代共舞的主題。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