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下水道堵塞“吐”污?潞源街道徹底解決居民“煩心事兒”

2021年12月20日15:24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日常生活中,停電停水、下水堵塞,這些問題看似是小事,卻對生活影響很大。如果反復發生,就更讓人頭疼了。前段時間,家住古月家園小區的張先生就遇到了這樣的“頭疼事兒”,他通過“12345”反映自家廚房的下水管道出現返污水情況。

對此,通州區潞源街道始終本著人民至上的原則,治標又治本,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通過多次見面溝通,了解居民訴求,結合實際情況及居民訴求,實行“微改造”,從根本上解決居民家中返污水問題。

多方協調,訴求人全程參與

針對張先生的訴求,街道城市辦工作人員第一時間前往現場勘查,了解具體情況。經了解,是由於管道內大塊油污及雜物導致堵塞。隨后,潞源街道召集古月佳園小區物業、建設開發公司召開協調會,針對張先生家中的下水道返“污”問題,探討解決方法。同時,邀請張先生全程聽會,從居民角度提出意見和建議。

現場,開發公司表示將盡快安排工程部門實地勘查,找出返“污”的具體原因,再作出具體維修的措施。

后期經開發公司工程部門實地勘察后,下水管道由於油污、雜物堵塞,導致廚房下水道出現返“污”現象。經開發公司和物業工程部門測評審定,決定採取定期疏通的方式解決下水道堵塞問題,由物業進行定期疏通。

標本兼治,實施微改造

定期清淤確實是個解決辦法,但也只是個應急的“對策”,治標不治本,耗費人力物力不說,還要定期到居民家中確認疏通效果,影響居民生活,不符合街道提出接訴即辦“八辦”要求中的“換位辦”,對此,街道再次協調相關部門,通過下水管道“微改造”,徹底根治返“污”的問題。

在這過程中,街道工作人員克服潮濕、陰暗、空間局促的空間環境,進入到地下一層隔層處察看管道具體構造,並同專業人員邊學習邊溝通,探索有效可行的解決辦法。同時聯系古月佳園物業、開發公司及訴求人再次坐在一塊兒,面對面研究綜合解決方案。

經多輪溝通,結合管道實際,多方達成共識——實施微改造。即在不影響管道整體布局和安全性的條件下,進行坡度調整,由原來管道繞開消防水池形成的90度直角改為45度的傾斜角,保障污水不受線路阻礙,順暢排放。

經過多天緊鑼密鼓地施工,微改造完成。回訪中,張先生表示家中返污水問題已徹底解決,並對街道工作效率和辦件人員的態度表示非常滿意。

微改造,大民生。今年以來,潞源街道結合實際情況,創新提出“見面辦 實地辦 換位辦 商量辦 系統辦 協作辦 跟進辦 提前辦”八辦要求,做到讓居民的訴求“小事兒不出社區 大事兒不出街道”,緊盯痛點,打通難點,提升亮點,扎扎實實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