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冬奧延慶賽區重點保障路網建成

2021年12月19日08:43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冬奧延慶賽區重點保障路網建成

  昨日,延慶區召開2021年“兩會”新聞通氣會,重點通報了冬奧會延慶賽區餐飲、住宿、交通等保障工作的籌備進展。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到,截至12月17日,冬奧會延慶賽區收到各類涉奧人員的住宿就餐需求約1.6萬人。

  冬奧駐地提供洗衣、理發等服務

  延慶賽區賽事綜合保障組聯絡辦公室主任、延慶區商務局局長劉濤介紹說,經全口徑統計,截至12月17日,2022年冬奧會延慶賽區共收到來自2個競賽場館、4個非競賽場館及相關團隊的運動員及隨隊官員、工作人員及志願者、贊助商及合同商、交通服務保障人員、安保等各類涉奧人員的住宿就餐需求約1.6萬人。延慶區多方挖潛相關資源,確定了住宿點位35個、餐飲保障點位39個,可滿足各類涉奧人員住宿及就餐需求。

  在餐飲保障方面,場館餐由健坤集團負責為高山滑雪中心、國家雪車雪橇中心等涉奧群體約0.8萬人提供自助餐飲服務,健坤集團按北京冬奧組委要求,提供150元/人/天的自助餐飲。同時,為清真、素食、過敏體質等特殊群體提供個性化服務保障。目前,場館餐飲服務商健坤集團、各涉奧接待酒店和集中住宿點正在開展食材採購、疫情防控等工作,其中健坤集配中心已准備就緒,可隨時開展供餐服務。

  住宿管理方面,延慶區制定完善了各住宿保障點“一店一策”方案,特別是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同時,要求冬奧保障飯店、集中住宿點需提供洗衣、理發、商品銷售等多種生活服務,確保在封閉管理期滿足各類需求。

  延慶賽區重點保障路網全部建成

  按照北京市政府《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交通業務領域北京市重點任務分解表》(2020版)要求,延慶區成立了交通保障組,並圓滿完成了“相約北京”系列測試活動的交通服務,保障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果。

  在新聞通氣會上,延慶賽區交通保障組聯絡辦公室主任、延慶區交通局局長李明海,從路網建設、交通場站、運輸保障、指揮調度四個方面,介紹了延慶冬奧會交通運輸工作籌辦進展。

  值得關注的是,在路網建設方面,京張高鐵、興延高速、京禮高速、延慶賽區場館連接線、鬆閆路大修、國道110大修、后黑龍廟大修、小大路等重點路網工程已全部建成,此外延慶賽區施劃了11條冬奧專用道、2條專用路、10條優先路,同步完成了57塊指示標識的安裝。交通場站建設方面,延慶賽區建設了“延慶公交停保中心場站和下屯換乘場站”,其中延慶公交停保中心場站,管理團隊已正式進駐辦公,並於10月27日開始運行接收賽時服務保障車輛,截至目前接收賽事服務車輛376輛,正在進行車輛整備、路測及演練﹔下屯換乘場站,管理團隊也已組建完成,並具備了使用功能。

  延慶區1400余人吃上“冰雪飯”

  北青報記者從新聞通氣會上了解到,延慶區因地制宜推動就業,已促進全區上千人吃上“冰雪飯”。

  延慶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局長臧文柱介紹,過去五年,延慶區促進城鄉就業4.4萬人,幫扶城鄉就業困難人員3.3萬人,城鎮登記失業人員就業率每年保持在60%以上。他們積極為企業和勞動者牽線搭台,成立冬奧服務專班,實地走訪冬奧運行中心、產業園區、簽約酒店摸需求,累計開展涉奧崗位招聘327場,提供崗位5萬余個次,達成就業意向1萬余人次。

  為了讓更多勞動力提升就業技能、實現更高質量就業,2018年5月,延慶區啟動了“五年十萬人次大培訓行動”。截至目前,累計培訓10.16萬人次,培訓人群覆蓋全區所有社區村,其中以就業為導向培訓5.11萬人次(1.78萬人),實現培訓后就業7000余人。

  通過雪場實踐、服務賽事、舉辦無人機技能大賽等錘煉培訓學員技能,著力打造冰雪技能人才隊伍。臧文柱還提到,他們還重點針對冬奧會超前對接,深挖“冰雪”崗位,對標冬奧服務標准,制定了制冰師、滑雪教練員、無人機駕駛員等83個新職業(工種)培訓標准和補貼標准,開展滑雪教練員、澆冰技師等冰雪技能培訓6508人次,外圍服務保障培訓3.75萬人次,7322人次取得了職業技能証書,促進全區1400余人吃上了“冰雪飯”。文/本報記者 崔毅飛

(責編:高星、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