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本網特稿

北京冬奧會城市志願者下月全面上崗服務 預計上崗約20萬人次

2021年12月17日16:38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17日電 (尹星雲)今天,北京市新聞辦召開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北京主辦城市系列發布會——城市志願服務專場發布會,據悉,根據冬奧會總體工作要求,城市志願者預計2022年1月25日開始全面上崗服務,直至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賽事活動結束,預計上崗服務的城市志願者約20萬人次。

城市志願者預計明年1月25日開始全面上崗服務

“城市志願服務工作是冬奧會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北京冬奧會城市志願者指揮部執行副指揮、北京團市委副書記李健介紹,在北京冬奧會志願者工作協調小組統籌指導下,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城市志願者(北京市)指揮部於今年8月正式成立,成員單位共計43家,北京市委宣傳部(首都文明辦)、北京團市委作為牽頭單位,具體負責城市志願服務工作的組織與實施。

李健介紹,根據測試活動及正式比賽期間的城市運行需要,城市志願服務工作主要是參與和承擔城市運行保障相關工作任務,服務內容主要包括:人員引導、信息咨詢、語言服務、文明宣傳、應急救助、文化傳播、環境保障、共建平安、助殘服務等。

據悉,按照服務地點不同,城市志願者主要分為七大類,即:場館周邊志願者、城市志願服務站志願者、冬奧冰雪運動場所志願者、重點社區(村)志願者、助殘服務志願者、文明交通志願者和2022北京新聞中心志願者。目前,根據冬奧會總體工作要求,城市志願者已於12月5日在主要服務站點開始上崗服務,預計2022年1月25日開始全面上崗服務,直至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賽事活動結束。預計上崗服務的城市志願者約20萬人次。

城市志願者主要通過“志願北京”信息平台招募

服務保障北京冬奧會等重大活動是首都志願服務的傳統和優勢。李健介表示,城市志願者指揮部組建以來,自覺增強做好城市志願服務工作的責任感、使命感、緊迫感,全力以赴推動冬奧會城市志願者工作。制定了《冬奧城市志願者工作方案》以及《工作指引》《招募方案》等一攬子方案及辦法。建立了冬奧會城市志願者賽時指揮體系,明確成員單位工作任務和目標。針對各場館周邊等重點區域和北京新聞中心等重點部位,落點落圖,制定專項工作方案,確保各項任務落細落實。

城市志願者指揮部聚焦“五區四線三周邊”(即:奧林匹克中心區域、首體區域、五棵鬆區域、冬奧組委區域、延慶小海坨區域﹔冬奧進京聯絡線、冬奧場館聯絡線、冬奧活動場所聯絡線、冬奧火炬傳遞路線﹔冬奧冰雪運動場所周邊、冬奧文化旅游場所周邊、冬奧配套服務場所周邊)等重點區域,會同冬奧組委志願者部、市委宣傳部(首都文明辦)及屬地相關單位進行實地踏勘30余次,共確定城市志願服務點位758個。

據了解,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城市志願者主要通過“志願北京”信息平台開展招募,重點選拔一支講文明、重禮儀、熱情高、素質好的城市志願者隊伍。

此外,城市志願者指揮部還拍攝《冬奧會城市志願者一起向未來》宣傳片,發布“同心筑夢”冬奧會城市志願者標識系統和城市志願者倡議書,召開城市志願者誓師大會,勉勵廣大志願者持續擦亮首都志願服務“金名片”,為北京這座“雙奧之城”書寫新的志願篇章。

城市志願者工作將於賽后轉入常態化運行模式

“接下來,將積極穩妥開展城市志願者培訓。” 李健表示,將持實用、管用、高效原則,採取以線上為主、線下為輔的方式,開展城市志願者骨干培訓、通用培訓和崗位培訓,確保“志願者不培訓不上崗、培訓不合格不上崗”。

同時,將有序組織城市志願者參與服務,“加強與城市志願者使用部門溝通,進一步細化志願者的上崗地點和服務時間。加強城市志願者的組織動員,確保當好‘東道主’和‘形象大使’,進一步講好冬奧故事。”李健說,還將指導城市志願者指揮部成員單位完善城市志願者服務站點設置﹔協調各方力量,及時為城市志願者提供服裝裝備、激勵物資等基本保障﹔會同城市志願者來源單位、使用單位,落實疫情防控政策要求,確保城市志願者“零感染”。

據悉,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結束后,城市志願者工作將轉入常態化運行模式,將組織專家學者圍繞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城市志願者工作,進行全面總結,開展學術研究,形成系統經驗,有效指導志願服務事業可持續化發展。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