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北京密雲明年消除集體經濟薄弱村

2021年12月18日09:56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密雲 明年消除集體經濟薄弱村

  本報訊(記者 王可心)八山一水一分田,密雲獨特的地理地貌和產業發展限制,農村集體資源資產相對較少,村集體經濟普遍薄弱。記者從密雲區兩會獲悉,2022年密雲將因地制宜制定一村一策,促進農民增收與集體經濟發展,推進194個集體經濟薄弱村發展,力爭實現年經營性收入全部超過10萬元,提前完成消除集體經濟薄弱村任務。

  地處深山的大城子鎮北溝村,在以翔龍集團為代表的市管企業、科研院所助力下,全村140余戶的屋頂上架起了太陽能板,即將啟動的光伏發電項目將為村委會帶來持續收入。未來,通過屋頂設備產生的電力優先自用,余電直接並入電網回收,所得收益六成歸農戶,四成歸村集體,預計前五年村集體收益可達到60余萬元,五年之后年收益30余萬元。

  據密雲區農業農村局副局長鄧曉東介紹,目前根據人員、產業、土地資源、村集體資產、收入來源、發展項目和對接幫扶等方面實際情況,將薄弱村分為ABC三類,根據不同類型、不同村庄的不同特點和需求,為集體經濟薄弱村量身定制差異化幫扶措施,給予更精准的政策、資金和項目支持。

  截至2020年底,密雲331個村級集體經濟組織有194個經濟薄弱村,佔全區村級集體經濟組織總數近三分之二,佔全市集體經濟薄弱村總數的三分之一,“消薄”任務較重。

  為此,密雲區委區政府確定“五年任務兩年基本完成、三年鞏固”的目標,截至2021年11月底,已有69個村經營性收入超10萬元,在2022年底前力爭實現全部“消薄”任務,再利用三年時間,不斷鞏固完善長效增收機制,鞏固集體經濟發展成果,促進集體經濟可持續發展。

(責編:孟竹、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