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海澱“三山五園”完整水系格局明年建成

2021年12月18日08:42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海澱“三山五園”完整水系格局明年建成

  本報訊(記者 王斌)北京青年報記者從海澱區十七屆人大一次會議新聞發布會上獲悉,明年6月,海澱區將完成圓明園片區水網循環系統建設,與此前已完成的玉泉山片區相連。屆時,三山五園地區完整的水系格局將基本建成。

  三山五園地區主要水系有古清河、金水河、萬泉河、南旱河、高水湖、養水湖、昆明湖、福海、扇面湖等。海澱區聯合北京市水務局,打造三山五園地區水網循環系統。該系統分為玉泉山片區和圓明園片區,兩個片區通過長河和頤和園相連。

  北青報記者了解到,目前,玉泉山片區循環水網已建成,實現了整個區域的全面補水。水網以每天8萬立方米的補水量為區域內6條主要河渠補水,使周邊玉東公園、兩山公園及西冉砂石坑形成水面,增添水面25公頃。圓明園片區循環水網正在建設中,預計2022年6月建設完成。屆時,三山五園地區完整的水系格局將基本建成。

  據海澱區水務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圓明園地區歷史上水系豐富,作為三山五園的一部分,具有重要的歷史價值,其山水體系一脈相連,風水格局與北京古城的城市布局息息相關。近年來,圓明園的補水得到了初步保障,但萬泉河、北大、清華內湖區仍常年缺水,水體流動性差,無法達到海澱區水系北京市水功能區劃中III類水質的要求。

  2021年,海澱區以萬泉河生態治理工程、圓明園循環補水工程為抓手,通過清河再生水(5萬立方米/天)、京密引水渠及頤和園退水(最大約2000萬立方米/年)向萬泉河進行生態補水循環,分別供給圓明園、101中學、北大、清華補水,通過萬泉河循環泵站運行,形成以萬泉河為生態補水通道的區域水循環,增強水流路徑。

  目前,萬泉河生態治理工程正在抓緊施工,明年完工后,將聯通水面130公頃,該區域地表水水質預計可達到平均III類水質。

(責編:孟竹、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