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北京市計生協“科學育兒家庭服務”項目:聚焦6大主題 傳播養育之道

2021年12月17日19:29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9月23日,北京市計生協自啟動2021年“科學育兒家庭服務”項目,截止11月25日,該項目正式結束。項目以“我的親子時光”為主題,聚焦“語言表達”“兒童情緒”“親子游戲”“親子閱讀”“親子涂鴉”“親子關系”6個主題,展開6場線上線下親子活動。

活動主題選自親子家庭高頻育兒痛點,內容涵蓋語言、情緒、閱讀、涂鴉、游戲、親子溝通,希望幫助親子家庭解決常見育兒問題,內容接地氣的同時又不失系統和專業。直播答疑環節輔之一對一解答家長的個性化問題,多角度全方位解決諸多育兒疑問。

本次項目中,“語言表達”“情緒管理”“親子游戲”主題活動分別走進高碑店花北西社區兒童中心、高碑店鄉半壁店村社區兒童中心和東城區家庭健康指導中心,專家與親子家庭通過面對面的互動和交流,針對孩子們的各種表現給出了具有指導性的示范。

培養孩子表達的積極性,是好好說話的基石。北京師范大學教育學博士,首都師范大學學前教育學院副教授劉曉曄提到,“家長可以和孩子隨時開展簡單有趣的語言游戲,增加與孩子語言交流的機會,比如捉迷藏、聽聲音猜動物等游戲,游戲過程中,家長一定要給予孩子積極的回應,也許孩子不能立馬說出來,但每一次互動都是練習的過程。”

對於0~3歲的幼兒來說,因為孩子年齡太小,所以需要更多依賴他人——靠父母/重要養育者來安撫情緒、學習情緒管理。國家二級心理咨詢師馬騁強調,我們應該達成一個共識,當孩子有了負面情緒之后,孩子需要獲得的是:家長無條件的積極關注,看到孩子情緒背后的需求和經驗。接納孩子的情緒,共情孩子的感受,再慢慢引導。

兒童心理學家、百萬教育暢銷書作家劉勇赫作為“親子游戲法大王”走進東城區家庭健康指導中心,和現場的10組親子家庭展開了有趣的互動。這些親子游戲有一個共同的特點,就是運用生活中最常見的物品和孩子進行親子互動,比如爬行墊、繩子、繪本、氣球等,化平凡為驚喜,反而更受孩子們的喜愛。他用4個“游戲理念”來概括:一具多玩、先試后教、常用替代、角色轉換。

為落實北京疫情防控政策,11月后及時調整策略,“親子涂鴉”“親子閱讀”“親子關系”主題活動採用線上直播的形式與社區家長開啟雲溝通,致力於在健康安全的前提下為親子家庭帶去有效的幫助和指導,傳遞科學健康的養育觀。

繪本創作者,從事20年童書插畫,豐子愷圖畫書獎評委姬炤華談到親子閱讀,告訴我們繪本的底層邏輯其實是用“圖畫語言”講故事。孩子們通過讀圖、觀察圖畫中的細節,同樣可以勾勒出一個完整的故事情節。“讀圖”和“讀文字”在腦中共用著同一條“語義通路”,在孩子認字以前,學會讀圖,學會解讀圖畫語言,至關重要。

北京師范大學教育學部副教授、北師大兒童創造力發展與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程黎就親子溝通的方式,詳細闡述了建立良好親子關系的溝通秘籍。從非語言溝通、人際信任、 感知覺能力發展、大運動,精細運動發展、具體思維的發展、自我意識的覺醒、語言發展以及互動式閱讀8個方面切入,層層遞進,根據孩子的年齡選擇不同層面的溝通方式,尊重孩子的成長規律。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