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體育

延慶冬奧村基本具備賽時運行條件

2021年12月17日08:46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延慶冬奧村基本具備賽時運行條件

  本報記者 吳東 卓然 鄧方佳

  昨天上午,北京冬奧組委舉行新聞吹風會,北京冬奧組委奧運村部副部長、延慶冬奧村(冬殘奧村)場館主任宋雪瑩介紹,本月11日至12日,延慶冬奧村開展了全流程、全要素的運行模擬測試,受到參測人員一致好評。結果表明,延慶冬奧村已基本具備賽時運行條件。

  1470人參與運行模擬測試

  宋雪瑩介紹說,延慶冬奧村的測試圍繞能源、設備“硬測試”與運行、應急“軟測試”相結合,以“四個全部”(即各類施工全部完成、設備器材安裝調試全部完成、物資移入全部完成、重點崗位人員全部到崗)為前提,全方位檢驗了延慶冬奧村賽前運行狀態。

  測試從日常運行、特定事件以及應急演練3個方面模擬賽時運行場景,共設置4個應急演練場景、六大類測試項目和77個分項測試科目。4個場景分別是極端天氣下混採區運行應急處置演練、突發應急演練、殘奧居住組團滅火救援應急演練和新冠肺炎疫情應急處置演練。六大類測試項目包括考察團考察項目、全體人員參與項目、代表團團長參加項目、分組測試項目、應急演練項目以及內部運行測試項目。共有約1470人參與測試。

  測試結束后,參測人員普遍反映居住區服務專業規范,設施完備,干淨整潔﹔餐飲服務供給豐富充足,用餐時段合理﹔商業區熱鬧繁榮,商品供應充足,品類豐富﹔能源設備運行平穩,持續支持整體運行測試﹔無障礙設施設置、運行合理,服務到位,獲得了各類參測人員的一致好評。

  延慶冬奧村節能率達60.9%

  據介紹,延慶冬奧村村內建筑依山而建,平均海拔約940米,南北高差最多可達46米,總建筑面積11.8萬平方米,共分為居住區、廣場區和運行區3個區域。冬奧會期間將接待近90個國家和地區的1200多名運動員和隨隊官員,冬殘奧會期間將接待參加高山滑雪項目的30多個代表團約500名運動員和隨隊官員。

  延慶冬奧村採用分散式、半開放院落布局,充分體現中國北方民居建筑特點和聚落形態。設計建設對標綠色建筑最高標准三星級,其中一個組團為超低能耗、綠色生態、舒適於一體的高品質建筑體,成為北京市超低能耗建筑示范項目中唯一的酒店類示范項目。通過採用高效圍護結構外保溫、自然通風和採光、高效空調機組、節能智能照明、室內空氣質量監測和可再生能源應用等措施,節能率達到60.9%。

  各項籌備工作已基本就緒

  目前,延慶冬奧村各項籌備工作已基本就緒。場地設施方面,村內主體建筑工程施工已全部完成,引導標識和形象景觀已基本完成鋪設工作,村內景象煥然一新。設備物資方面,各功能空間物資、設備已基本完成移入。設備運轉調試方面,村內主體能源設備通過了11月23日能源壓力測試,各服務空間和功能空間設備已全部安裝到位並完成調試。人員儲備方面,村內重點崗位人員全部到崗,團隊中既有服務保障過2008年北京奧運會、有著豐富經驗的老同志,也有剛剛走上工作崗位的新人。延慶冬奧村(冬殘奧村)已基本具備賽時運行條件。

  服務保障注重人性化

  宋雪瑩說,延慶冬奧村很注重突出服務保障人性化。比如,延慶冬奧村地處北部山區,海拔在900米以上,溫度較市區低5至10攝氏度。考慮到這些因素,延慶冬奧村設計建造了暖廊,連通村內所有組團,居民可以實現“足不出戶”即可到達村內所有居住組團和公共組團。此外,特色服務深受歡迎。在綜合診所隔離室、密接隔離點、臨時隔離點擺放了綠植、健身器材等,優化了環境,體現了人文關懷﹔在徽章交換區設置了活字印刷可移動模塊背景牆,大家在互動體驗中,感受到了中華民族古老的文明﹔村內小庄戶村文物遺址,見証了奧運文物保護、遺產運用的具體實踐﹔自助明信片打印機增加了編輯和簽名功能,以及具有延慶元素的個性化郵戳﹔餐廳全部自助取餐,減少人員交叉流動。

  3個冬奧村都有“中國故事”

  北京冬奧組委規劃建設部部長劉玉民介紹說,北京、延慶和張家口賽區的3個冬奧村在規劃建設過程中,非常注重綠色可持續、中國文化融入和賽后利用等方面的工作。

  在綠色可持續方面,3個冬奧村均符合綠色建筑三星級標准。延慶冬奧村在建設過程中,避讓了約130棵原生樹木,整個賽區移植了2.4萬棵樹木至專門的奧林匹克林﹔施工現場的石塊就地破碎,做成了建筑外立面的“石籠牆”,不僅取之自然,融於自然,還降低了工程成本。

  在融入中國文化方面,3個冬奧村都有自己的“中國故事”。北京冬奧村院子裡的園林景觀,契合了中國兩百多年前展示皇家宮廷冰上運動的名畫《冰嬉圖》﹔延慶冬奧村採用了中國傳統的四合院村落形式,在核心區還保留了一個古老的村落遺址﹔張家口冬奧村在建設初期常規文物勘探時,在原選址上發現了建於約800年前的太子城行宮遺址,便將冬奧村選址整體向東移了200多米,這片遺址得以完全地保護和展現。

  在賽后利用方面,3個冬奧村都與賽后利用計劃高度融合。北京冬奧村賽后將成為北京市高端人才公寓﹔延慶冬奧村按照四、五星級兩個酒店模式進行建設和賽后運營﹔張家口冬奧村將在賽后作為滑雪公寓出租或出售。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