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北京西城探索AI+政務示范應用 創新政務服務新模式

2021年12月16日22:42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16日電 (記者鮑聰穎)“面向未來,西城區明確了要在北京建設全球數字經濟標杆城市進程中走在前列,努力建設成為全球數字經濟標杆城市示范區的願景目標。”12月16日,西城區舉辦第二場“兩會”新聞發布會,西城區科信局副局長左偉介紹,西城區擬通過5-10年的接續努力,將西城區建成全感知高安全的數據原生城區,建成全球原始創新能力的數字金融中心、古都特色的數字文化中心,建成時尚與歷史交融匯聚的國潮數字消費高地、央企數字化轉型與新興數字產業的集聚高地、精治善治的數字治理高地,打造北京數字經濟發展“西城樣板”。

左偉介紹,圍繞這一目標,2022年,西城區將從四方面發力,培育數字經濟新動能。

一是加快推進數字產業化和產業數字化。加大資金投入力度,2021年12月1日,西城區發布了落實數字經濟發展若干措施的實施細則,我們即將啟動政策申報工作,區政府增設專項資金,分別從支持入駐和發展、支持創新能力提升、支持項目落地發展等方面設置了15個獎補條款,數字經濟政策與“科創十條”“金科十條”等其他產業政策形成疊加效應,全力保障支持數字經濟發展。加大空間資源供給,深化城市更新行動,利用好騰退空間,打造數字產業基地,從專項資金、招商獎勵等方面給予支持,吸引數字經濟企業入駐,打造數字產業集群。加大人才服務保障,開展“數字英才”培育行動,對數字經濟領域高端人才在工作居住証、就醫、子女入學、人才公寓等方面提供優質服務。通過政策賦能、服務賦能,推動形成以數字金融為引領,以數字文化、數字消費、新一代信息技術為特征的新興數字產業集群。

二是加大數字場景供給。聚焦問題導向,在城市治理、公共服務等領域,開放應用場景,搭建應用場景發布和對接平台,建立聯動機制,支持企業積極參與應用場景建設。推動數字技術在教育、醫療、娛樂、商業消費等領域的深度應用,形成一批可復制推廣的示范項目。

三是加大優勢企業培育。發揮高新技術企業輔導、科技項目支持、技術市場服務等科技服務平台效能,培育一批數字經濟領域行業領軍企業、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充分發揮北交所引擎作用,加大企業上市培育力度,建立綠色通道,吸引一批具有科技創新優勢、高精尖產業特色的數字經濟企業在北交所上市融資並落地西城。

四是優化數字經濟發展生態。實施新型智慧城市感知體系建設三年行動計劃,構建“物聯、數聯、智聯”的全區泛在城市時空一體化綜合感知網。推動數據共享與業務協同,強化數據應用安全,夯實智慧城市地基。啟動新一代智慧大廳建設,加快政府數字化轉型,探索AI+政務示范應用,充分運用大數據、區塊鏈、AR、VR等技術,積極創新政務服務新模式,為數字經濟企業發展創造便利。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