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北京平谷明年建40個“未來果園”

2021年12月16日11:03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平谷明年建40個“未來果園”

平谷區劉家店鎮的一處桃園開啟了機械化冬剪。

本報訊(記者 朱鬆梅)2022年,大桃之鄉平谷區將建設40個“未來果園”,利用物聯網、5G技術以及高科技農業機械,破解土地碎片化、果農老齡化的問題,實現大桃全產業鏈的優化升級。這是記者昨天從平谷區兩會獲悉的。

京城東北部的平谷區,是全國知名的大桃之鄉,擁有世界最大、總面積22萬畝的桃園,桃產業也有40余年歷史。目前,全區有111個大桃生產專業村,平谷大桃連續三年成為國慶禮桃。

“現在,大桃產業發展面臨著土地碎片化、勞動力老齡化、經營分散化、組織化程度低等問題,這些問題成為了產業進一步發展的制約因素。”平谷區副區長李子騰說,今年,平谷區在峪口鎮試點建設了一座“未來果園”。這片60畝的果園科技感滿滿,開溝、除草、打藥、採收全程機械化,華為、中國移動、大疆等的高精尖科技成果匯聚。

2022年,“未來果園”將走出峪口鎮。據介紹,全區明年總共將建設40個具有機械化、數智化、智慧化、企業化管理水平的“未來果園”,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物聯網、5G等現代高新科技在大桃生產、分揀和銷售環節的集成應用,實現全產業鏈的優化升級。

在流轉土地建設“未來果園”的同時,平谷區也探索建立社會化服務體系,在不改變承包關系的前提下,破解產業發展瓶頸。

社會化服務,通俗點兒說,就是黨建引領新農人組建服務隊,為果農提供倒拉枝、套袋、冬剪、機械除草等服務,並實現兜底銷售,不讓農民為大桃的銷路犯愁。這樣一來,既能實現大桃標准化種植,也能破解小散戶無法機械化作業的困境。

此外,平谷區還將加快建設大桃種業基地,建立良種繁育體系,加快優化品種結構,建成種業研發創新中心、種質資源圃、新品種試驗觀摩展示基地、良種種苗繁育基地、抗重茬砧木育種基地等“一中心一圃三基地”,為全市乃至全國桃產業提供發展支撐。

(責編:孟竹、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