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門頭溝區永定河山峽段綜合治理與生態修復工程明年年底完工

2021年12月16日10:21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16日電 (池夢蕊 李響)12月15日,記者從門頭溝區“兩會”獲悉,門頭溝區永定河山峽段綜合治理與生態修復工程將於2022年底基本建設完工。工程於2020年正式啟動,通過構筑防洪安全保障體系、水生態保護體系、水資源配置體系等措施,持續改善我區永定河流域生態環境,使之成為城市西部綠色生態走廊。

門頭溝區水務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工程主要建設內容是對永定河門頭溝段及門頭溝境內最大支流清水河進行生態修復及景觀提升。河道治理長度共23.1公裡,其中永定河15.7公裡,清水河7.4公裡,綠化補植面積共59.19公頃。河道岸坡修復范圍主要為永定河落坡嶺水庫以下,涉及河道長度共約9.2公裡,主要建設內容為原位改造王平鎮2.9千米污水管線,以砌筑擋牆及岸坡修復等形式對水峪嘴、東王平新村進行防護,以及對沿線20座標准較低漫水路(橋)進行改建,回填及平整沿線深坑。

據了解,永定河沿線新增的王平濕地已經基本建成,下一步將新建東胡林、青白口兩處濕地,擴建現有王平濕地,形成總佔地面積85.68公頃的3處近自然型河流濕地。在對現有自然河流型濕地保護的基礎上,充分利用自然濕地原理,對部分河段河灘地進行改造,依托濕地淨水功能種植大量的水生植物,岸坡種植喬灌草組合,打造濕地植物景觀,游人可依水而行,聽風賞景,體驗水綠相依的濱水芳徑。

該項工程完工后將使永定河沿線山峽段呈現出湖溪相連、碧波蕩漾的百裡畫廊,為市民提供綠色濱河親水空間,也為實現永定河生態涵養大戰略,實現流域生態系統的持續運轉奠定基礎。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