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北京專題大全>>順義區南法信鎮

順義區南法信鎮用好“加減乘除” 提升揚塵精細化治理水平

2021年12月08日11:18 | 來源:  
小字號

針對揚塵治理難題,順義區南法信鎮結合轄區實際積極探索、聯合聯動、主動作為,強化“源頭監管、過程把控、長效管理”的工作思路,用好“加減乘除”四項治理舉措,不斷提升揚塵精細化治理水平。

在宣傳引導上善做加法,加強防塵共識。結合全鎮實際明確了道路、施工工地等整治重點,制定揚塵治理的方案和計劃,將揚塵治理和管控納入村(社區)黨支部書記考核辦法,層層壓實責任﹔深入工地、渣土消納場、水泥攪拌站,通過講解揚塵治理相關規定、秋冬季污染防治措施,強化企業、項目、工地施工人員的揚塵治理意識,通過業務指導,取得支持,凝聚共識,為打好冬季大氣污染防治攻堅戰提供堅實保障。

在問題整治上精做減法,減少問題增量。加強施工工地揚塵管控,嚴格落實“六個百分百”揚塵管控要求,對8家在建工地、渣土消納場、成順成攪拌站等重點行業的土石方作業,裸地、堆料苫蓋,洒水降塵等抑塵措施實施全過程執法,抓實濕法作業和車輛沖洗,重點時期要求渣土消納場每一小時對渣土清運通道進行一次沖洗,及時消除揚塵隱患。加強裸地揚塵管控,對照北京市衛星遙感和順義區裸露揚塵源系統拍攝裸露地塊,加強裸露土地揚塵管控﹔加快拆違地塊的苫蓋和復耕,最大程度增加裸地管控率。加強村級自建房揚塵管控,督促建房農戶落實濕化作業,廢棄物、物料、沙土、渣土及時苫蓋和清運。加強道路揚塵管控,推行道路深度清理,按照道路“沖、掃、洗、收”機械化要求,加強對鎮內道路和重點區域洒水降塵頻次,對轄區渣土通道的積存灰帶進行強力清掃、沖洗,村(居)消防水車、微型洒水車對鎮域主要道路、村內道路、裸露土地進行洒水降塵。

在指導服務上巧用乘法,乘勢聯合聯動。加強污染天氣預警期間檢查頻次,對渣土車、水泥罐車等嚴格落實覆蓋要求,堅決做到不超載、不滴漏、不拋洒,對違反規定的運輸車輛加強宣傳並對其勸返﹔對照秋冬季大氣污染防治揚塵治理要求,聯合鎮相關科室對苫蓋、運輸等環節進行現場指導幫扶,一項一項檢查、一件一件督導、一個工地一個工地落實,有力、有序確保揚塵污染治理工作不留死角。

在摒棄違法上活用除法,清除治理難題。始終堅持“教育與執法相結合”的工作方式,採取機動檢查與定點檢查的方式,聯合綜合執法隊對建筑垃圾清運車輛高尖裝載、帶泥上路、道路拋撒等問題進行檢查,抑制道路揚塵污染﹔結合“我為群眾辦實事”、“月末清潔日”等實踐活動,聚焦村內道路揚塵、自建房揚塵等問題,組織在職黨員開展志願服務活動,加大自建房材料不苫蓋勸導和治理道路揚塵問題宣傳力度,提升常態化管理力度。(張禛璽)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