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國家體育館“冰之帆”將揚帆冬奧會 可實現冬夏“兩棲”轉換

2021年12月05日09:58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5日電 (董兆瑞)國家體育館曾是2008年夏季奧運會蹦床比賽場館,經過改造,這座場館將承擔北京2022年冬奧會冰球比賽。據了解,其改造工程已於2020年12月完工。目前該場館已具備辦賽條件,並經過多次“相約北京”測試活動的檢驗。

北京市重大項目辦城區場館建設處孫國君介紹,北京2022年冬奧會大量使用2008年夏季奧運會比賽場館,國家體育館是7個改造場館之一。此次除對其主館進行改造,增加制冰功能和除濕系統外,還在其北側新建冰球館作為訓練館,並增設更衣室等設施。改建后場館總面積約9.8萬平方米,配置兩塊符合奧運賽事標准的冰球冰面,冬奧會時一塊用於正式比賽,一塊用於賽前訓練熱身。

“冰之帆”揚帆再啟航

國家體育館是2008年夏季奧運會蹦床比賽場館,此次這座場館華麗轉身,繼續服務於北京2022年冬奧會。為凸顯國家體育館的冬奧元素,業主單位廣發“征集令”,向全社會廣泛征集國家體育館帶有冰雪元素的昵稱。冬奧會倒計時100天之際,備受網友關注的昵稱征集活動揭曉——“冰之帆”正式成為國家體育館昵稱,與同在奧林匹克公園的“冰立方”、“冰絲帶”等場館完美融合。

“冰之帆”的靈感來源於:從外觀而言,站在奧林匹克塔上瞭望國家體育館,猶如一艘在奧林匹克中心區湖畔平穩航行的巨型帆船﹔從名稱而言,“冰之帆”的“帆”字與國家體育館的英文昵稱ICE FAN諧音相呼應。此外國家體育館在2008年經歷了夏季奧運會,14年后又再次起航,肩負起舉辦北京冬奧會冰球項目的歷史使命,國家體育館作為祖國發展的見証者和親歷者,承載著希望和寄托,行穩致遠,揚帆起航。

無障礙設施盡顯北京溫度

國家體育館在原有的基礎上,對無障礙設施進行了整體提升。所有客梯均進行了無障礙改造,場館內沒有一處門檻,殘障人士可從各個入口直達比賽場地及無障礙看台。館內此次還增加了36個無障礙看台,因地制宜將看台突出,做成類似於陽台的樣子,分散在各個場館的入口處,讓殘障觀眾距離冰球比賽場地更近,能與其它觀眾融為一體,極大的提升觀賽體驗。

此外,殘奧會時,在運動員更衣室至比賽場地,全部鋪上仿真冰板,並降低坡道的坡度,運動員可以從更衣室滑入比賽場地,解決了運動員因場地不便,需要進入賽場后更換冰橇的不便。賽時,國家體育館將最佳觀賽坐席留給了殘障人群,盡顯人文關懷。

裝配式更衣室可變身

國家體育館採用了全新的裝配式更衣室設計。因冰球運動有其特殊性,厚重的運動裝備,超長的器具、運動服需要烘干,冰刀需要經常打磨修整。這些都對運動員更衣室提出了更高要求。整個更衣室的設計由14個更衣單元組成,每個更衣單元包括運動員磨刀室、儲藏室、衛生間、淋浴室、按摩室、教練室、更衣室各一間。

同時為保証更衣室既滿足北京冬奧會運動員使用需求,又符合冬奧會可持續理念,建設者採用了裝配式集裝箱模塊化的工藝,即更衣室主體結構和部件全部採用標准化設計、工廠化生產,現場像搭積木一樣進行組裝。賽后,每個更衣室單元可以拆開成8個獨立的箱體或者重新按需要拼接成新的房間使用,可循環利用率達到95%以上。

場館凸顯冬奧元素

孫國君介紹,作為2008年北京奧運會場館,國家體育館外觀盡可能地保持原有風貌。擴建部分的外立面也延續了主館與副館的設計元素,無論是從屋頂造型、立面選材還是空間尺度的劃分,都與原有建筑保持一致。

同時,為充分體現冬奧會的冰雪元素,新建訓練館的外立面設計上,採用了凸顯冬奧元素的冰塊造型玻璃幕牆設計,使用了一面光滑、一面具有凹凸質感的冰花圖案的壓花玻璃,共計863塊。最大的超過8平方米,採用錯落有致的排列方式,配合燈光,就會逼真的呈現出由一塊塊晶瑩剔透的冰壘砌出的效果,營造出濃濃的冬季運動氛圍。

積極打造綠色可持續場館

國家體育館秉承“綠色辦奧”的理念,將場館按照“綠色建筑二星級”標准進行改造。擴建部分採用仿冰玻璃磚設計,充分引入自然採光,通過外遮陽和內遮陽系統,調節自然採光,最大限度減少照明能耗。在能源方面,國家體育館在採暖季採用常規的市政集中供暖,非採暖季採用空氣源熱泵系統制熱,效率更高,運行費用更低,從而節約能耗。在空氣質量方面,國家體育館室內將增加空氣淨化功能,90%的空間內將具有空氣淨化能力,並裝備傳感器,實現自動調節新風,充分體現了建筑可持續。

另據介紹,改造后的國家體育館冰面既可滿足賽時需要,也可轉換為花滑、短道速滑等項目,極大提高了冰場利用率。同時場館還實現了冬季和夏季運動項目的“兩棲”能力,具備冰場和夏季項目場地雙向轉換的能力。未來,國家體育館除開展群眾冰雪、青少年冰雪活動以外,場館還將冰雪產業與文化、旅游、科技進行融合,搭建更加綜合、立體的產業鏈。揚帆起航正當時,全新改造升級的國家體育館“冰之帆”已經做好准備,將以最昂揚的姿態迎接北京2022。

(責編:董兆瑞、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