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居民參與設計 “志願服務先鋒榜”扮靚雙旗杆胡同

2021年12月03日16:17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3日電 (鮑聰穎 馬薩)12月3日,國際志願者日來臨之際,德勝街道新時代文明實踐基地暨志願服務先鋒榜揭牌儀式在雙旗杆胡同舉行,20名街巷志願者代表及50名社區居民參加。此處文化牆的完工標志著雙旗杆胡同整體提升計劃完成,面貌煥然一新。

新增百姓“連心牆”志願服務先鋒榜扮靚雙旗杆胡同

記者在現場看到,整個胡同牆面景觀由志願服務先鋒榜、志願服務大事記、地區志願服務活動縱覽、德勝街道全域圖、德勝門箭樓浮雕等部分組成,其中志願服務先鋒榜甚為壯觀。該面牆精選德勝街道熱心公益事業的志願者,張貼千名志願者榜樣事跡的形式,彰顯德勝人的志願服務精神,也將牆面美化作為街道文明城區常態創建工作的一項行之有效的載體。德勝街道充分黨建引領的驅動作用,召開多次居民議事會,廣泛發動居民和街巷志願者參加設計,集思廣益相關設計細節,最終達成共識,完善成為目前“兼容而獨特”的志願牆方案,記錄千人志願者的故事,打造共同的胡同記憶。

此外,還精心設計了“仁仁、義義、禮禮、智智、信信”五位志願服務卡通形象,分別為地區各類志願團隊代言。

現場,居民紛紛駐足通過掃描二維碼便可以選擇加入自己感興趣的志願團隊。據了解,截至今年10月底,在“志願北京”注冊登記的德勝志願者有3000余人,累計志願服務時長30余萬小時。他們穿街走巷,積極投身於街巷治理、社區整治、垃圾分類、生態環保等志願服務中。街道通過牆體美化深入居民的日常生活,打造出一道和諧、文明、熱情的街巷風景線,這一舉措得到轄區居民的一致認可。德勝“志願者牆”將鼓舞更多地區居民加入到志願服務的隊伍中來,在即將到來的北京冬奧會貢獻一份力量。

實現交通微循環 胡同重回悠閑生活

雙旗杆胡同地處西城區與朝陽區交界地帶,東側為朝陽轄區,西側為西城轄區。胡同北起北三環路,南至雙旗杆路,全長199.1米,均寬4.5米。因胡同相鄰的西黃寺西北角外曾有兩根大旗杆,時人以雙旗杆指代此地並沿用至今。

如今,走進雙旗杆胡同,人車分流,干淨整潔,不見一輛停靠的小汽車。早在2020年7月,由於雙旗杆胡同周邊緊鄰居民區,胡同兩側停著許多私家車,使原本不寬敞的街巷變得十分狹窄,給居民的出行帶來了諸多不便。雙旗杆胡同北端連通北三環中路,來往的電動車、快遞三輪車較多,導致這條道路的交通狀況十分復雜,給居民出行帶來極大困擾。胡同不停車成為整治的第一步,也是最關鍵的一步。德勝街道著眼於街巷環境整治提升,經街道職能部門實地勘察並向周邊居民及居委會征求雙旗杆胡同交通秩序改善的相關意見后,按照“十有十無一創建”標准,對雙旗杆胡同亂停車現象展開綜合治理行動,共騰挪亂停亂放機動車60輛、快遞車2輛、共享單車10輛、三輪車5輛,還聯系施工隊安裝了交通護欄。 之后,街道發動小巷管家、社區黨員志願者、環保組織成員、保潔隊等力量齊抓共管,杜絕亂停車現象的發生,努力實現了交通微循環。還接連開展了設置欄杆、架空線入地、路面鋪設等一系列工作。

胡同環境臟亂差、綠化沒有專人修理,這些問題,街道干部和社區工作人員在實地走訪中,默默記在了心裡。社區多次召開黨建協調會和居民代表會,征求居民意見,提出改造方案。街道和社區決定在幫助解決生活困擾的同時,向前一步,多走一步,不斷以一批民生工程完成雙旗杆胡同整體的改造惠及兩區居民。由於街巷內許多樹木生長較為茂盛,遮擋了交通標志,存在安全隱患。今年夏天,街道綠化隊對18棵樹枝進行修剪。在雙旗杆胡同南段,新建的一處口袋公園成為居民休閑娛樂的好去處。而就在不久前,這裡還是一處雜亂的棄管綠地。街道和社區將原本閑置的公共空間,通過更新提升成了“小而美”的口袋公園,滿足了居民游戲漫步、健身鍛煉等眾多需求。

尋常巷陌,百姓門前,關乎民心向背,連著德勝的文明形象。從2017年起,德勝街道開展背街小巷環境整治和文明提升。5年來,德勝街道有60多條背街小巷完成環境整治提升,在城市的肌理深處,小巷管家、社區志願者、環保組織成員等志願力量齊抓共管,守住了背街小巷環境整治提升成果,擦亮了地區環境治理的“金名片”。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