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西城區舉辦“國粹之旅”主題活動 發布三項“京劇發祥地”品牌建設成果

2021年12月02日14:52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2日電 三慶園、富連成社、梅蘭芳大劇院、中國國家京劇院等92處極具代表性的京劇地標,繪制成為西城區京劇文化地圖……12月2日,“國粹之旅”西城區京劇發祥地主題活動舉行線上推廣,西城文化雲直播全場內容。活動現場,通過傾聽歷史、品讀故事、行走地標三個篇章分別發布了《北京西城京劇文化研究》課題成果、原創評書《梨園演義》和西城區京劇文化地圖三項“京劇發祥地”品牌建設成果。

歷史上,西城區戲台聚集、科班匯集、名伶雲集。三慶園、正乙祠、富連成社、人民劇場、梅蘭芳大劇院、中國國家京劇院……都見証了京劇的誕生與成長、成就和輝煌。為了能夠展示西城區豐厚的京劇歷史文化資源,講好西城區京劇發祥故事,西城區委宣傳部會同有關專家幾經研討,最終遴選出部分極具代表性的京劇地標,推出了這張文化地圖,京劇發展史上重要的戲園、科班、票房以及當下人們耳熟能詳的劇院、故居、博物館躍然紙上。這張圖將讓人們重溫京劇歷史,帶領人們穿越時空,漫步胡同街巷,尋找那份傳承的初心。

“來到這三慶園說書,肯定得提提三慶班的班主,程長庚……”活動現場,中國煤礦文工團說唱團著名演員王玥波為大家演繹了《梨園演義》的精彩片段。這部由西城區文化藝術創作扶持專項資金支持的原創評書《梨園演義》在此次活動中正式發布,全本上線西城文化雲,供聽眾免費收聽。

該部評書著眼京劇初步形成之際,梨園群英在“徽漢合流”、“花雅之爭”的大背景下,求新求變,以血肉之軀成就氍毹精魂,推動著偉大藝術的前進,改寫歷史、鑄就風雲變幻中的永恆輝煌。書中彰顯梨園情義,師徒父子、同行同道或惺惺相惜、或鋒芒相向,菊壇群英傳,盡在這部《梨園演義》。

活動現場,還由西城區社科聯和中國藝術研究院戲曲研究所聯合發布了《北京西城京劇文化研究》課題成果。該項課題著眼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保護與復興,從宮廷京劇、私寓制、戲曲行會精忠廟、京劇班社與演員、戲園文化、京劇流派、京劇文學、行頭砌末、科班戲校、京劇院團、現代傳承與發展前景等方面著手,運用歷史文獻和現實材料,全面准確地勾勒北京西城地區京劇藝術發展的歷史脈絡與現代軌跡。據了解,課題將匯集成書並於近日正式出版。

據介紹,近年來,西城區在推進全國文化中心建設的過程中,深入挖掘老城文化,著力塑造“京劇發祥地”文化品牌,通過深化京劇研究,深挖國粹文化內涵,實施重點文物項目、打造品牌活動等一系列舉措,推動優秀傳統文化的繼承和弘揚。“文化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靈魂。文化興國運興,文化強民族強。”京劇是民族文化的瑰寶,更是北京這座城市最重要的文化符號,未來,西城區將進一步塑造好“京劇發祥地”這一文化金名片,讓國粹藝術在不斷的發展與創新中持續綻放,熠熠生輝,從京劇發祥之地再出發。(馬薩)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