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體育

奧體公園公共區志願者培訓啟動 設置手語等七項主題實操演練

2021年12月02日08:30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奧體公園公共區志願者培訓啟動

  12月1日,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奧林匹克公園公共區志願者場館及崗位培訓啟動儀式暨專題培訓在北京郵電大學舉行。奧林匹克公園公共區是冬奧周期內運行時間最長、服務范圍最廣、受關注度高、志願者來源類型最豐富、志願者人數最多的場館之一。800多名公共區志願者作為“幕后英雄”和“門面擔當”,將在賽時支持包括國家體育場、冰立方、國家體育館、頒獎廣場在內的10余個場館及配套服務設施的運行。

  800多名公共區志願者集體參加

  培訓啟動儀式組織了北京郵電大學、中國礦業大學、中央音樂學院、中國音樂學院等18個志願者來源單位的800多名公共區志願者集體參加,北京冬奧組委志願者部副部長張麗娜、北京奧林匹克公園公共區運行團隊場館副主任兼秘書長楊洪福,以及來自冬奧組委志願者部、北京奧林匹克公園公共區運行團隊及各來源單位的相關負責人出席。

  北京奧林匹克公園公共區志願者經理、北京郵電大學學生工作部副部長趙丹介紹了公共區志願者場館培訓和崗位培訓計劃。“培訓工作將在后續兩個月內圍繞通用培訓、場館培訓、崗位培訓和專業培訓四個部分,通過集中授課、在線培訓、交流研討、模擬演練、實地踏勘等方式開展。”趙丹說。

  北京冬奧組委志願者部副部長張麗娜向全體公共區志願者提出四點希望:希望志願者們成為冬奧會的百科全書、成為講好中國故事的文化使者、成為觀眾體驗的科技向導、成為可以燎原的精神火種,向全世界展示新一代中國青年的精神風貌,生逢盛世、不負韶華、奉獻冬奧、一起向未來。

  設置手語等七項主題實操演練

  在12月5日國際志願者日即將到來的時間節點,這場志願者場館和崗位培訓啟動儀式,也輻射到北郵校園各個角落。當天下午,沙河校區全體冬奧志願者參加了“冰雪盛情,青力冬奧”校園馬拉鬆,用奔跑的方式為志願服務工作進行體能訓練培訓。同時,在西土城校區設置了手語、導盲犬、輪椅使用者幫扶、形象禮儀、觀眾引導應急演練、醫療救護心肺復蘇、場館通信集群使用等七項主題實操演練。通州區第二醫院中醫科大夫張冉曾經在2008年參與錄制殘奧會志願者培訓。作為盲人,她帶來了自己的生活伙伴——7歲的金毛導盲犬“沙果”。在培訓現場,張冉向志願者們示范了如何服務和引導帶有導盲犬的盲人觀眾。

  在針對聾人觀眾的服務培訓中,手語老師於緣緣用PPT和手勢,讓同學迅速學習了新語言“手語”。志願者在掌握這門語言后,可以更好地為有需求的觀眾服務。

  分類培訓部分骨干志願者

  趙丹介紹,場館在學校設置了不同領域的實操培訓室,邀請了相關領域的專業老師分類培訓部分骨干志願者。通過面對面培訓,希望通過培養各業務領域技能小講師,形成志願者同輩培訓小講師,以點帶面輻射全體志願者。

  在培訓儀式上,北京奧林匹克公園公共區運行團隊還與志願者來源單位共同發布了志願者形象短片《一起向未來》,短片以“手勢舞”的形式展現了公共區志願者的青春風採,也展現了新時代青年投身冬奧志願服務、“一起向未來”的熱情和決心。

  據悉,北京奧林匹克公園公共區域志願者的場館和崗位培訓將深入各高校,開展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主題培訓活動,推動公共區志願者平穩、優質、高效地完成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的服務保障任務。

  文/本報記者 褚鵬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