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站城融合 北京城市副中心站綜合交通樞紐地下主體結構加緊施工

2021年12月01日15:02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1日電(李博)亞洲最大地下綜合交通樞紐——北京城市副中心站綜合交通樞紐全面開工建設,目前鐵路區域正進行地下主體結構施工,其他區域進行基礎施工。整個工程預計2024年12月底具備通車條件。

城市副中心站綜合交通樞紐地下主體結構施工。 人民網 李博攝

副中心樞紐位於北京城市副中心核心區,西起北運河東岸,東至東六環外路縣古城遺址區,北起京哈鐵路南側路,南至楊坨中路、楊坨一街區域,總用地規模約61公頃。項目於2019年11月30日開工,建設周期5年。

北京城市副中心站綜合樞紐建設管理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張登科介紹,項目地下建筑規模128萬平方米,主要包括京唐城際鐵路和城際鐵路聯絡線車站、軌道交通平谷線和101線車站、接駁場站、綜合交通樞紐配套、公共服務空間、市政配套設施6部分。目前,地下車站主體站房區域正進行地下二層土方開挖,地下三層進行頂板澆筑施工。六環路交通導改12月完成后,所在區域也將展開基坑開挖。

站城融合沙盤模型。 人民網 李博攝

北京城市副中心站綜合交通樞紐工程是京津冀協同發展標志性工程之一,也是打造“軌道上的京津冀”的重要支點。樞紐集成京唐(京濱)城際和機場聯絡線2條城際鐵路,實現1小時直達河北雄安新區、天津等地,35分鐘直達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河北唐山市,15分鐘直達北京首都國際機場。4條城市軌道交通包括既有6號線、在建平谷線、規劃101、104支線,“我們還研究在2024年、2025年左右將市郊鐵路副中心線接入樞紐,從而實現中心城區及副中心周邊區域快速連通,打造承接非首都功能、推進新城市建設的示范區。”張登科說。

城市副中心站綜合交通樞紐是北京東部地區大型綜合交通樞紐,建成后將構建以軌道交通為骨干的公共交通體系,完善北京市客運樞紐格局,提升城市副中心對北京東部各區及津、冀地區交通輻射能力。

“綜合交通樞紐建成后,一方面承擔交通功能,作為副中心未來的交通中心,成為首都北京新門戶﹔另一方面還發揮產業功能,成為副中心活力中心。”張登科說,樞紐基於“站城融合”理念,採取一體化開發模式,地上同步規劃了139萬平方米綜合開發項目,包括辦公、酒店、商業等,建成后成為“站城融合”的城市綜合體,推動副中心產業發展升級,促進區域職住平衡,為市民和乘客生活提供便捷的空間。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